潍城税务:大导税服务 助力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潍城区税务局优化“大导税”服务,以“六字导税决”为着力点,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导税制度,充分发挥导税排头兵作用,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助力“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长效化。

凝练“六字导税决” 实现厅内链式服务

“六字导税决”即“迎、导、审、答、辅、跟”。纳税人进入办税服务厅后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纳税人进厅缘由,展现税务人员服务热情、文明有礼良好精神风貌,根据纳税人业务办理种类进行科学指引和业务分流,将能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办理的涉税业务引导至相关区域办理,最大程度起到导税对“非接触式”办税的助推作用。将对涉税业务所需资料的预审与叫号相结合,避免纳税人临窗折返、提高叫号准确性和办号率。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要求,接受纳税人询问并及时作出回应,包括对外公开电话、现场咨询、网络咨询等。在自助办税区、网上办税体验区现场辅导纳税人操作,以教会纳税人为最低要求,并引导纳税人养成“非接触”办的习惯。

加强导税团队建设 实行三级梯队管理

采用“1+2+N”的三层梯队模式建设大导税团队,第一梯队为导税咨询人员,一方面负责现场为纳税人答复涉税问题、指导窗口疑难业务办理;另一方面,借助“1+N+N”电话咨询新模式,畅通纳税人咨询渠道。第二梯队为流动导税人员,负责对进厅纳税人的引导、自助办税区和网络办税体验区的现场答疑和操作辅导。第三梯队则为机动导税人员,根据业务量周期规律和阶段性工作特点,与多部门联动,抽调若干人员补充导税队伍,借助社会力量充盈导税力量。同时,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持续进行远程辅导、线上教学,定期对现场办税感受、网络办税体验进行调查,以目标需求为导向,不断改进办税服务工作。

完善导税服务制度 提高办税服务质效

“大导税”服务既是办税服务的有力展示,也是办税服务运行的枢纽。一是对导税服务工作内容进行标准化规范,导税人员协调厅内各组间业务处理,强调厅内业务办理以导税人员安排为先。二是对导税人员实行星级评定管理,选拔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人员加入导税团队,根据工作质量和民主评定确定等级,直接与绩效挂钩,激发导税积极性。三是严格导税人员培养,以成为办税服务厅“全科医生”为目标,对其政策掌握和实践操作均实行高标准、严要求,确保税务人员对纳税人能教、会教、教得好,打造综合素质强、业务能力精通的大导税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