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山东】德州税务:出口退税加速办 外贸发展迎新机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纳税服务中心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出口退税政策和举措,不断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简化办理流程,全面优化出口企业税收营商环境,以提“速”减“时”、优化服务,为出口企业发展增活力、添便利、加信心,确保出口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逆风拓市。

办理更快捷:绿色纤维“抢”出来的新赛道

“这是我们第一次申报出口退税业务。从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到税务部门实地核查、审批通过,只用了两天时间,4.58万元的退税资金就顺利到账!”近日,山东鸿泰鼎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枕铠激动不已,“我们一期项目主供国内市场,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下半年开始我们打开销路,主动‘走出去’。虽然第一笔退税款金额不大,却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坚定的支持。”

山东鸿泰鼎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纤维素纤维的生产及技术开发,作为德州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其年产30万吨莱赛尔纤维项目于2019年落户夏津。据了解,鸿泰鼎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莱赛尔纤维以可再生的竹、木的浆粕为原材料,是一种全新的纺织、服装面料,不仅具有天然棉花的舒适性、易染色等特点,而且环保、可循环使用,是未来纺织与服装“绿色纤维”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棉纺织行业压力很大。莱赛尔纤维项目的落地对促进夏津县棉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条、抢占高端市场意义重大。”王枕铠表示,“随着一期项目2.5万吨生产线的投产,企业出口业务会逐渐增多,税务人员贴心的业务辅导加上简便的退税流程与极快的退税时效,将助力我们出口业务开拓更广阔市场!”

从“大厅跑”到“线上办”,从出口退税备案单证从纸质管理向数字管理的转变,既是加快企业出口退税事项全环节办理速度的真实写照,也是德州市税务局贯彻落实全面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成效显现。

纾困更及时:小小游艇因海而生、向海而行

在武城县京杭大运河四女寺风景区,有一艘游艇正在进行航行测试,这艘游艇的建造商是山东双一游艇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致力于中小型游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工作,生产的游钓艇、休闲艇、路亚艇等产品销往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北美、韩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地区。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公司积极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骤增,公司面临着研发和生产进度受阻、资金周转困难的窘境。

“在了解到我们公司面临的困境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全程耐心细致地对我们进行辅导,将40万出口退税款送到我们企业的手中。”山东双一游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慧说到,“得益于这笔退税款,我们公司刚研发的SY170型游艇通过了CCS航行测试,其功能完善,质量出类拔萃,将为我们占领游艇出口市场份额提供强大助力。”

好的政策离不开优质的服务。为精准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助力外贸企业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德州市税务部门多措并举,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交流群广泛宣传相关政策,成立政策辅导小组,对企业进行电话或实地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切实为出口企业减负担、添活力。

申报更便捷:优质农资服务“一带一路”颗粒归仓

“这笔出口退税款来得太及时了,不用递交纸质资料,不用去税务局,网上申请、网上审批、退税款就到账了。”9月8日,作为一类管理企业的山东科信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收到113万元的退税款,企业财务部经理姜坤表示,“企业扩大产能的资金有了着落。”

山东科信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是临邑县一家主要从事化学农药制造的公司,是国家定点农药原药生产企业、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据悉,该企业超过70%的农药产品,通过上海港出口到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根据今年开始实施的农药进出口管理新规,出口农药单位应取得农药生产许可证,一些农药贸易公司出口资质被取消,因此该企业出口订单增加了50%以上,但原材料吡啶价格上涨带来的资金紧张,成为企业扩大产能的最大制约因素。

“今年299万留抵退税、203万的出口退税帮助公司挺过了疫情寒冬,现在出口订单多了,出口退税到账更快、申请更便捷,资金的运行效率也就更高,后劲就会更足。现在,公司可以放开手脚增加投入了。”姜坤感慨说,“相信有税收优惠政策做后盾,公司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在更多“一带一路”国家站稳脚跟。”

德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本表示,“德州市税务部门将立足职能服务稳外贸大局,持续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智能化水平,跑出出口退税‘加速度’,为更多有能力‘走出去’的企业提供税收政策支持,助力出口企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