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峄城税务:打好税惠“组合拳” 助企更有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峄城区税务局坚持“早快稳”工作思路,抓住政策叠加优势,广宣传、凝共识、聚合力、送红利,推动政策精准快速落地见效,全力帮助企业更好应对当前国内外环境带来的风险和挑战,精准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让企业更有幸福感。

立足“早”字抓谋划

今年8月,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当月留抵退税500余万元,出口退税1250余万元。“7月底的时候,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打电话了解我们企业8月的退税情况。”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薛雨说,“税务部门靠前服务、跟进服务,有问题随时咨询、回复快捷高效,把后面的操作步骤都想到、提醒到、跟进到,真是企业发展的贴心护航员。”

薛雨介绍,留抵退税及出口退税金额的及时到账,一方面缓解了企业归还银行贷款及原材料采购的资金缺口,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技术研发提供了资金支持,缓解了公司持续生产经营的资金压力。

据悉,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峄城税务部门早谋划、早部署、早发力,联合财政、人行建立联系工作机制,定期会商进展、交流信息,实现跨部门信息的实时交互和共享;针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涉及市场主体行业广、数量多、金额大等特点,建立退税政策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及时了解影响退税业务办理的掣肘问题,着力提升增值税留抵退税服务与管理质效,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凸显“快”字提质效

峄城税务部门层层压实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把好工作节奏,深化团队运作,按日梳理,精准定位,实时发送数据信息,减少层级传递,提升退税减税“加速度”。

“从申请、受理再到审批完成,快速高效的办理流程和全程跟踪的服务态度,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税务效率。”山东锦海伦服饰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袁磊介绍,截至目前,企业共计办理出口退税960余万元,出口退税的及时到账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对企业再生产、采购原材料及发放员工工资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也增加了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为全面提升退税办理效率,峄城税务部门加强退税时长管理,要求每个环节全部网上推送、限时办结,所有企业可根据自身类别随时随地查看本企业退税办理情况,监督办税流程,有效缩短了退税办理时间。

立足“稳”字优系统

在扎实做好退税的同时,峄城税务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有人管”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纪律要求,按照“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要求,紧盯留抵退税工作及其衍生环节,建强专班、专业、专家团队,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强化事前防、事中阻、事后打闭环管理,织密织牢风险防线,确保既退得快,又退得好。

据了解,峄城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掌握应享尽享数据,组建留抵退税审核团队,形成“初审-复核-终审”机制,既审核退税数据,又筛查潜在风险,确保做到规范、高效、便捷、精准退税。同时,审核团队定期定时对已退税纳税人的行业类型划分、退税金额等逐户复核确认。对存在应税收入环比变动大、进项税额突然增长、长期留抵、进项税额与生产经营不匹配等税收风险的,及时开展风险应对或及时上报,坚决防范和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

枣庄市峄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龙超表示,下一步,峄城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各项退税减税政策落准落好,推动市场主体增能扩产、减负发展,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