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税务:税惠添力 铺就企业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绿色低碳发展。为让更多企业走好环保发展之路,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立足自身职能,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生态效应,以退税减税政策红利撬动企业绿色发展,为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注入“税动能”。

精准施策,助企升级改造

“我们自2021年初,正式对原有生产设备和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先后投资1.1个亿,在此期间,税务部门辅导我们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荣成青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管会计刘向荣感慨说。

该企业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笔记本电脑等锂离子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使用寿命长等明显优点。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行业发展迅速,该公司主营产品也广受欢迎,作为新能源行业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目前已与比亚迪等大型企业集团建立稳定合作关系,面对扩大的市场需求,生产线改造“迫在眉睫”。

荣成市税务局了解到企业的发展需求后,立即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帮助其梳理所有可享优惠,最大限度发挥绿色税收的杠杆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自去年以来,共辅导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3036.4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2689万元,延缓缴纳税费4246.9万元,多项优惠的叠加效应,帮助企业快速释放产能,实现经营业绩跨越式增长。

“在税收优惠的加持下,生产线升级投产后新增产能4000吨,产能的提升直接带动公司效益的大幅上涨,仅2021年公司销售业绩就上涨了近160%,为我们采购生产原料、升级机器设备,提供了充足的发展资金。”公司财务经理滕春杰如是说。

多重优惠,提振发展信心

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发展背景下,“绿色”愈发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越来越多企业向低碳节能转型,山东佐耀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

为适应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大环境,山东佐耀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动求变”,进行转型升级,积极参与电力调峰和新能源消纳的科技攻关,研发的“面向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及面向新能源消纳和清洁供暖的空气源热泵云控系统”项目,既满足热泵系统自身运营方面节能的需求,又能积极对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参与电网有偿调峰交易及新能源消纳,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完成万千瓦级别空气源热泵负荷参与电网调峰并获得成功,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

“骄人的成绩和充足的发展底气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关心和帮助。”山东佐耀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爱玲感慨说,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是公司紧跟国家大政方针,支持环境保护、促进节能环保、实现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自去年以来,企业已享受各项税收优惠60万元。多项税收优惠带来的叠加效应缓解了公司的融资压力,帮助企业进行安全、节能环保设备的升级改造,提振了公司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信心。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切实为环保企业减轻负担,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节能环保良性循环。下一步,荣成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协同合作,及时梳理相关企业信息,强化“滴灌式”宣传辅导,加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力度,引导企业节能减排,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