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税惠政策送上门 纳税服务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通过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赋能、优化服务流程,建立“服务前移探需求、事中辅导准落地、事后跟踪强保障”闭环式服务举措,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同时,及时对接企业问需解难,以最大努力推动政策红利落地,助力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优化税务服务 全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为满足纳税人的多样办税需求,国家税务总局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不断优化涉税服务,延伸服务触手,把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全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办税、咨询、辅导方式。

“您好,我们有一份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表需要核销,但是我们单位地址在江苏……”近日,江苏华尔泰建设有限公司的孙女士拨打淄博文昌湖区税务局的税务服务热线寻求帮助,沟通中,该企业表示其在文昌湖的项目已经完工,工作人员都已不在经营地,因此无法到现场办理核销。

了解情况后,税务人员随即告诉企业通过“智能办税一点通”微信小程序提交申请、传递资料,便可实现江苏—淄博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表远程核销,并全程进行跟踪辅导,最终顺利为其解决了远程办税难题。孙女士表示:“税务部门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每次办理涉税业务都能感到流程越发简单、服务越发贴心,这种感觉也让我们更加信任税务人员、更愿意去跟税务人员沟通交流。”

一直以来,文昌湖区税务局始终以纳税人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管齐下、同向发力,不断优化办税服务,拉近与纳税人的距离。由不定期宣传向常态化宣传转变,由宣传推广向辅导解读转变,让“政策主动找企业”,为企业长远发展添动力,通过用心服务赢得纳税人的非常满意。组织34名税务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深入一线,充分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涉税诉求,征集纳税人在税务服务、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现场解答纳税人关心的难点、堵点。多次开展政策宣讲会、税费体验师进厅等活动,多方位征集纳税人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有温度、有深度的税务服务。

政策宣讲进园区 服务企业“零距离”

“税务局经常开展这种送政策上门的活动,本次培训税务人员引用了大量实例,让我们对政策理解起来更简单容易,确确实实提升了我们对政策的理解把控能力。”听完政策宣讲,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田洪恺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近日,该局退税减税工作专班走进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举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讲活动。会上,政策宣讲人员向40余户参会企业就近期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了解读,重点围绕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印花税法》与《印花税暂行条例》政策对比、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纳税人关注度较高的税收政策进行了集中宣传。

据悉,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过程中,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依托大数据测算分析,打造标签化可退资源数据库,对企业进行分类标识,事前测算企业“应退名单”,定制“红利账单”,政策享受情况“一目了然”。政策实施以来,有效运用鲁税通、电子税务局、短信提醒、直播课堂等多种方式定向发送政策提醒9811条,开通直播课堂3期,录制政策辅导微视频5期,“点对点”推送,实现了“企找政策”向“政策找企”的转变。

2143个“税费政策大礼包” 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深入开展“诚纳各方建议 聚智落好政策”走访活动,通过密切税企联系,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帮助企业精准享受政策红利,让企业切实感受到“税务温度”。截至8月中旬,已累计走访企业1905户,为企业发放“税费政策大礼包”2143个,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

山东大豪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博山区一家集包装制品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新一轮疫情的发生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山东大豪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经理对税务部门为企业送上“税费政策大礼包”表示称赞,他说:“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真正为企业减了压、为纳税人解了难。在党委政府、税务等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我们一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据悉,博山区税务局按分管区域、重点税源分布,组成9个宣传辅导团队,通过进企业、进车间等形式,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量身打造“一对一”的涉税辅导,围绕包括大规模留抵退税在内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内容进行详细辅导,面对面解答涉税疑难,切实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让政策红利春风吹进每一家相关企业,让纳税人真正感受到税务部门落实政策的“速度”和贴心服务的“温度”。

走访不是打卡式走形式,而是沉下心、俯下身、访急需的真体验。博山区税务局将以此次走访活动为契机,聚焦纳税人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让疑难有解答、办税有效率、服务有温度,为企业创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助力地方经济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