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税收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与城市的吸引力、生产力、竞争力直接相关。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从一而终”的执行力、“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打造出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实现“新飞跃”。

“简”出活力,提升办税轻松感

办税用时越来越短,手续越来越简,环节越来越少,这是当前不少纳税人缴费人的切实感受。近年来,济南市税务部门加快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步伐,让纳税人的感受更快、更简、更优的办税体验。

——更简,办税负担轻

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出口退(免)税款就是真金白银,税费办理的效率直接影响企业资金周转。近两年,因受疫情、国际航运、供货商停工等影响,外贸出口受到重重考验,不少企业订单锐减,发展受阻。

为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济南市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税方式,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试点运行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无纸化模式。实行备案单证无纸化后,企业减少了约80%的人工和储藏成本,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缩短了办税时长。

——更优,办税智能化

“这样的办税方式太新颖了,通过家门口的智慧微厅就能够轻松办税了,再也不用专门往办税服务厅跑了。”今年3月,济南市首个乡镇级税银合作“智慧微厅”——济阳区税务局曲堤自助办税服务点正式落地,黄瓜批发商叶波在家门口就领取了发票。

今年,济南市税务部门积极拓展“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服务方式,在全市设置了23处自助办税网点,配备462台自助办税终端,并在市中、历城、章丘、济阳、莱芜配备了9个智慧微厅,方便偏远地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日常业务。

——更实,办税体验佳

“我刚刚从‘码上办’提交了养老保险暂停批扣需求,通过线上方式,真的太便捷了。”从事个体餐饮经营的王铭告诉记者。

济南市税务局在综合考虑便捷服务、风险防控、时间效益等因素后,在“码上办”微信小程序中上线“提报暂停养老批扣需求”功能,打通线上、线下办理和反馈渠道。

“惠”出动力,市场主体补元气

今年4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济南市税务局聚焦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抓实抓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让退税过程更简单、更顺畅、更便捷,确保退税红利落快落准落稳,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困难行业市场主体补足元气、夯实信心、增添动力。

——辅导升级,政策红利稳落袋

“这次线上分享会内容全面,通俗易懂,还增加线上答疑环节和直播回看功能,考虑的太周到了。”近日,历下区税务局通过“云上纳税人学堂”的方式,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了解读,参与此次“纳税人学堂”的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徐飘说道。

——红利加大,创新发展添动力

最近,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莱特”)诞生。作为核电的重要部件,直径为15.673米最大的环轧钢环,即将奔赴“岗位”。

——效率倍增,应对挑战更从容

“业务办理非常方便,利用电子税务局退税模块,只需企业填报几个数据,提交申请就可以了,退税款也很快到账了。”办理完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济南立天唐人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红蕾对当前的办税效率感受颇深。

“服”再升级,收获满意新“税感”

服务是促进征纳和谐的纽带。近年来,济南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促进纳税服务质效升位、创新升级、管理升华。

——精准服务,盘活数据资源

税收大数据记载着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状况,具有“全、快、细、准”的优势。当前,税收信息化系统和大数据,成为税务人落实减税降费的好帮手,可以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大数据蕴含着大机遇、驱动着大未来。近年来,济南市税务局不断盘活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拓展数据应用,探索“以数治税”路径、新渠道,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数字支持。

——个性服务,定制办税频现

去年11月,济南市章丘区的济南黉塘岭昊鑫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的发展势头更加良好。然而,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税务部门提供的“个性化服务”。

“近年来,税收服务的‘颗粒度’越来越细,逐渐细化到具体群体、每一户纳税人的需求。”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张宁表示,针对区域、产业、企业越来越精细的发展需求,税务部门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定制式”“个性化”“精细化”的税费服务也将频频出炉。

——亲情服务,为民纾困解难

“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暖心了,看到我怀孕行动不便,工作人员主动为我提供了帮代办服务。我只需要提供齐全的办税所需资料,工作人员会全程‘帮办代办’,真是省心又暖心啊!”前来办理发票业务的郭女士的一番话,道出了税务部门“帮代办服务”的实用和便捷。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永远是“进行时”。济南市税务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接续行进在优化税费服务的道路上,谱写初心不改、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