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税务:把税收红利播撒在田间地头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泗水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9月23日是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收获的喜悦如同和煦的阳光铺洒大地,丰收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帮助。近年来,泗水县税务局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大力落实优惠政策,把税收红利种在田间地头。

靠前谋划“抢春耕”

人勤春来早。泗水县税务局靠前谋划创新举措,早部署、早落实,帮助全县乡村振兴产业企业早享受、快发展。

“青年助企服务队的税务干部真是太贴心了,早早就来辅导政策,真是给我们农副食品加工企业‘送春风’。”济宁鸿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德定对泗水县税务局“青年助企服务队”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青年助企服务队”是泗水县税务局主动联合团县委组建的税收服务团队,在此模式下,全县各镇街共140余名团委书记成为“青年助企服务队”成员,与青年税务干部共同向企业辅导税费优惠政策,扩大政策效应。

这只是泗水县税务局靠前谋划的一个缩影。每逢新政出台、重大时间节点,泗水县税务局都会第一时间铺开线上线下宣传辅导网络,责任清晰、分工明确,坚决落实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各项服务措施和日常宣传辅导创新举措,广泛宣传“浇灌”和精准辅导“滴灌”相结合,靠前谋划政策服务,用软实力托举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高效落实“扶夏种”

“晴日暖风生麦气”,夏日是播撒希望的季节。泗水县税务局以政策落实支持乡村振兴事业发展,通过走访座谈、定向发送政策、开展“云端”问需会、直播培训会、建立乡村振兴直达通道等方式,扩大政策知晓度,便捷直达快享。

除了政策减压的“张良计”,税务部门还联合金融部门搬出“银税互动”的“过墙梯”,以项目扶持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我们企业就是‘银税互动’项目的受益者,”泗水县庄稼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尹晓感受颇深,“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增高,税务局帮我们申请了260万元的银税贷款,这项资金不仅让我们渡过了发展难关,更提升了产品质量,我们企业很多农产品在省内外打出了名气。”泗水县税务局在“银税互动”项目基础上研发“纳税信用白名单”,为纳税信用等级高并亟需资金的乡村振兴产业企业开拓了新的现金流渠道。

此外,泗水县税务局积极发挥协同共治作用,主动联合金融、科技、农业等部门,建立会商机制、联合走访制度,构建税务主责、部门合作、信息共享、高效整合的税收共治格局,让乡村振兴相关企业全面了解涉企信息、综合享受优惠政策、“一次办好”各项业务,促进产业集成。泗水县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实业蓬勃发展。

创新推进“助秋收”

“稻花香里说丰年”,泗水这个农业大县最美的时节是收获的秋日。泗水县税务局推出各项创新服务措施,帮助全县乡村振兴事业收获更多幸福。

深入搭建基层服务体系。“税务部门在我们企业建立了税收服务站,定期带来最新宣传资料,有问题就打电话,我们农民学习税收政策再也不是难题。”泗水富华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孝东非常高兴。“基层税收服务站”是泗水县税务局在“税服务网格”制度上继续完善搭建的成果。针对合作社等“三农”企业学习税法困难的现象,税务部门增设服务站定期投放宣传资料、进站解答问题,创新“税务+合作社+农户”服务模式,提升致富主体积极性,完善税务基层服务。

深入挖掘“以数治税”效能。泗水县乡村振兴事业呈现全链条、区域化特点,上下游企业联系较紧密。泗水县税务局发挥税务“蓝纽带”作用,邀请养殖、屠宰、农副食品加工等上下游企业共同座谈、分享信息,分发《乡村振兴税收政策汇编》,利用大数据分析企业经营特点,为产业链企业“牵线搭桥”。泗水利丰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翟胜华表示:“我们企业是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在税务局的牵线下,与本县山东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今年产值提升百万余元,真正坐稳了‘龙头’位置,税务局‘蓝纽带’实至名归。”

服务加码“看冬藏”

在高质量完成税收服务的基础上,泗水县税务局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及时规划工作,从全县发展大局入手,坚持培优企业和做强产业相结合,倡导推行“一体化”纳税服务,各类税费政策宣传辅导统筹推进,为企业提供全套服务方案,推进乡村振兴企业产业化、综合化发展,让政策红利成色更足,企业收获更多。

泗水县税务局积极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当好惠农助企的“云端店小二”。在全县设立“非接触式”办税“矩阵式”格局,通过“云推送”“云办税”“云辅导”等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让农业企业放心办、容易办,各项制度硬举措保障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泗水县税务局针对性推动特色产业升级。“通过税务部门主动问需、帮办,我们企业仅上半年就享受了留抵退税160余万元,今年甘薯加工的成本不用愁了!感谢税务部门让我们获得感满满!”山东圣地甘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学强面对企业经营信心十足。泗水县税务局对甘薯种植、农业文创、科技农业等全县乡村振兴特色产业通过整理产业政策汇编、针对性座谈等措施提供特色精准辅导和特性税收服务,推动富民产业节节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是引领很多农业科技工作者用汗水践行的精神力量。泗水县税务局响应总书记号召,在田间地头旺盛生长的税收红利终将结出乡村振兴的硕果,迎来纳税人缴费人丰收的喜悦和满意的笑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