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税务:税费政策“接力跑” 个体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纳税服务中心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个体工商户是解决就业、创业发展的重要群体,发挥着就业蓄水池、社会稳定器、共同富裕生力军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决策部署,9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武城县税务局围绕“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以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和需求为根本,积极开展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的“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充分发挥税务力量,有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

“优惠指引”精准宣传

为更加便利个体工商户及时了解适用税费优惠政策,武城县税务局围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认真梳理个体工商户适用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按照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政策依据的体例形式,从减负担、促融资、助创业三个方面,汇总形成针对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内容。

“现在获取信息、了解政策真方便,我们个体户平时处理店里事情实在太忙,税务部门直接把优惠政策贴心地通过手机推送给了我。”个体工商户武城县宏大加油站负责人李晶说到。

武城县税务局坚持“以数治税”理念,从金三系统中筛选出个体工商户名单,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定点消息”和通知公告功能,向个体工商户纳税人推送“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等消息,进一步帮助个体工商户知政策、懂政策,李晶便是享受税惠政策“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推送到户这一便利的个体工商户之一。

“直播学堂”精细解读

为开展滴灌式的针对性辅导,武城县税务局根据个体工商户特点,由县局业务骨干精心制作了浅显易懂的辅导课件,围绕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解读、定期定额纳税人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引等内容进行主讲,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举办了一场线上纳税人学堂直播课,并录制直播课视频,通过各税源管理单位广泛转发辖区个体工商户,帮助纳税人更加直观地了解税费政策、学习申报操作等,确保个体工商户知流程、能申报、会操作。

直播课堂开课都会根据个体工商户的空闲时间,灵活组织,这一举措具有极强的创新性和优越性:首先是呈现快,各项税惠政策直接由税务人员通过屏幕传达给个体工商户,让人更加直观明了地体验到办税便利性;其次是容量大,受制于版面、时长等原因,报纸、电视、等媒体都很难进行大篇幅的政策报道,而直播传递的信息量非常大,税务人员能够通过语言交流更加详实、细致地为个体工商户答疑解惑;再者是其互动性强,直播实现了实时、多向的互动交流,税务部门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税惠红利,税务“主播”们可以实时解答个体工商户“网友”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补充完善直播内容,彼此之间也可以在评论区互动交流。

“体验式”快速响应

为及时收集个体工商户涉税涉费诉求,拓宽畅通意见征集渠道,武城县税务局邀请有代表性的个体工商户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参加县局“诚纳各方建议 聚智落实政策”走流程、听建议活动,发挥体验师“监督员”、“质检员”、“宣传员”作用,活动由办税服务厅人员详细讲解了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工作流程,征集了税费服务体验师们的意见建议。“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税费服务体验师,我将积极建言,充分发挥‘点评人’的作用。”武城县城区好运来嘉泰购物超市负责人许淑春说,“今天体验的退税流程,税务人员都是热情主动告知,及时辅导,整个过程非常流畅,又快又便捷。”

同为税费服务体验师的武城县城区柏丰广告装饰部负责人王彬对办税缴费服务的高效便捷深有同感。“税务部门对税惠政策的宣传很及时,而且讲解得清晰有条理,落实税惠政策时,高效且精准。”王彬说,“作为纳税人,我们知晓税惠政策和享受税惠政策的时间差很短,获得感很强。”

此外,武城县税务局在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时,对通过12366等热线及办税厅前台等渠道收到的个体工商户各项涉税诉求,均快速响应、及时处理,确保“件件有回复”“件件都满意”。 “税务部门非常重视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而且立行立改。”王彬称赞道,“我们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快速有效的解决,这让我们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的参与感很强。”

“面对面”问需问计

“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进行中,武城县税务局组织了包含餐饮、超市、装饰品、广告、家电、培训机构等在内的个体工商户参加问需问计座谈会,会上税务人员以问卷形式,针对优惠政策落实、办税服务评价、涉税审批等情况,对与会个体工商户开展调研,同时还设计有“云问卷”,由各税源管理单位对辖区内个体工商户广泛开展线上调研,全面了解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和经营状况,为开展精细化服务打下基础。

会上,武城县税务局还向与会个体工商户送上了《办税缴费常见问题百问百答》和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同时通过现场对话交流实时征集个体工商户涉税涉费意见建议,深入沟通,及时答疑解惑、响应诉求、改进工作。

“专家团队”上门纾困

在同个体工商户代表召开问需问计座谈会后,武城县税务局选派几名业务好、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组建个体工商户税费服务志愿者团队,深入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有个性化需求的重点户进行实地走访服务,面对面了解经营情况,分析并讲解适宜的税费优惠政策,手把手进行电子税务局操作辅导,通过“点对点”服务解决个体工商户疑难问题,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

武城县苏宁易购超市是武城县城区一家家电经销个体工商户,成立于2012年5月,近期其扩大了经营规模,办税业务、办税操作等问题随之而来。针对这一情况,此次上门走访武城税务工作人员来到了这里,现场为该超市解决问题、辅导办税缴费。“正当我们为怎样领用发票和开具发票感到疑惑时,税务机关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并上门提供服务,解决了我心中的疑难问题,为税务干部的贴心服务点赞。”武城县苏宁易购超市负责人常如意说到。

“绿色通道”优化服务

为更好地配合“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开展,进一步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个体工商户群体中落实到位,武城县税务局在县城和鲁权屯镇的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分别设置个体工商户税费服务绿色通道,积极为A级个体工商户提供向社会主动公示、办税绿色通道、普通发票按需领用等服务,不断改进优化服务,营造“服务月”干事氛围。

下一步,武城县税务局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同相关单位间的交流沟通,围绕个体工商户发展需求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个体工商户中落地见效,为个体工商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积极注入税务“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