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征缴通告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全市广大城乡居民: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 东营市财政局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营市医保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东税发〔2022〕46号)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职责划分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城乡居民新增、变更、迁移、参保登记、待遇享受仍由人社和医保经办机构负责。

二、参保范围

(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本市城乡居民(包含胜利油田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具有本市户籍且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包含胜利油田居民);驻本市各类全日制高等院校(含民办高校、技师学院)和中等职业学校的非本市户籍全日制在校学生;持有本市居住证的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

市内户籍人员由户籍所在县区负责办理参保登记,市外持居住证人员由居住证办理县区负责参保登记;胜利油田居民由市医疗保障事业中心胜利分中心负责组织参保登记。

三、缴费标准

(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缴费标准分为每人每年3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1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居民(不含市内学生)个人缴纳400元,市内在校学生(以参保登记身份为准)个人缴纳300元。

四、特殊人群缴费

(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2023年个人缴费档次仍按2022年标准执行,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员(一、二级)由政府代缴300元缴费档次并享受60元缴费补贴,由同级财政承担。以上特殊参保居民按照民政、残联、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核准的缴费申报期间的身份进行确认。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1.对具有本市户籍的特困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0周岁(2022年12月31日满70周岁)及以上居民、重度残疾人(一、二级)、符合条件的优抚人员参加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给予全额补贴;对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参加居民医保给予定额补贴,2023年定额补助标准与个人缴费标准一致。

2.资助参保人员(除70岁以上老年居民)身份按照有关部门2022年12月份提供的有效身份进行确认。

3.大中专学生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加居民医保。大学生按自然年度参保缴费,享受2023年1月-12月居民医保待遇。若大中专学生为政府资助参保的困难群众,可以选择在困难身份认定地参保。为做好缴费衔接,原户籍地按照学年缴纳居民医保费的大学生,在缴纳2023年医保费时可自愿缴纳2022年9月-12月医保费(100元),享受对应待遇。具有东营市户籍的市外高校毕业生,在学籍地按学年缴纳居民医保的,可在毕业当年,缴纳待遇享受年度剩余月个人缴费后,自缴费到账次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4.2023年1月1日后,缴纳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缴纳个人缴费部分后,设置3个月的待遇享受等待期。特困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设置待遇享受等待期。

五、集中征缴期限

2023年度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的集中缴费期为2022年9月28日至2022年12月25日。集中缴费期缴纳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自2023年1月1日起享受待遇。

六、缴费方式

为提高您的缴费体验和权益,对于城乡居民社保费缴费业务提供以下多种缴费方式:

1.通过工银e缴费二维码进行缴费。

 

工银e缴费                    

2.关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注册办理缴费;

3.登录“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办理缴费;

4.登陆山东省电子税务局选择自然人注册缴费;

详情可登陆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网页(http://shandong.chinatax.gov.cn/col/col43/index.html)查询。

5.登录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模块办理缴费;

6.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中信银行、东营银行的柜面或手机APP等渠道缴费。

附件:东营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征缴通告.pdf

 

 

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营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9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