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税务:税费优惠政策助企蒸蒸“日”上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一个又一个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注入资金活力,让企业有了共克时艰、突破发展的信心和勇气。”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与驻莒日照市人大代表开展“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赋能”调研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亲身体验便捷办税服务和退税流程,收集良言善策,共话税收政策获得感。

退税减税稳准落地 激活企业发展动力

“我集团的21家企业主要为文化旅游、餐饮服务、休闲度假等类型,集团企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在调研过程中,市人大代表、山东浮来山建筑集团董事长卢宝春直言,“多亏国家出台的好政策,让我们享受到了留抵退税,释放出的资金流减轻了企业经营压力。”

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是对广大税务人的大考,既要“退得快”,又要“退得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莒县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退税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打造“无纸化退税”“无感退税”模式,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处理,为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政策礼包,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近两年来,我集团已累计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400多万元,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已经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充足动能!”卢宝春说,“作为人大代表,我期待国家能够出台更多惠企利民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再添动力,我也会继续配合税务部门当好税收政策的‘宣传员’。”

“政策找人”精准推送 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每当有新政策出台,税务部门都第一时间电话通知我们,在税务人员的贴心辅导下,公司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这块儿从来没有‘缺席’。”参观了“远程问办”专席后,市人大代表、日照三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楚兴刚谈起了他对纳税服务的印象。

为确保退税红利精准、快速送到企业手中,莒县税务局对企业进行逐户一对一政策宣传,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主动为企业辅导政策,解答涉税疑难问题,提升留抵退税新政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今年新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专门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包括如何在电子税务局上进行申请、提交表格,帮助我们顺利完成办理。”楚兴刚感激地说。为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具体难点,莒县税务局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紧扣实际需求开展问题研判,对纳税人标签化处理,通过“远程智慧办税平台”、短信、热线等方式实现“政策找人”,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助力企业逆势发展

在刘官庄镇高端塑料产业园的生产车间里,市人大代表们现场调研塑料产业发展现状,只见干净整洁的车间里,一排排塑料加工生产线正在工人娴熟的操作下运行,大型吹塑机器将塑料粒子加热融化再吹成薄膜,最终冷却定型制造成热收缩膜。

“今年疫情反复,镇上的塑料行业多为中小微企业,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受影响较为明显。”在生产车间,市人大代表、莒县刘官庄镇党委书记李卫国回忆起了年初遇到的困境。

“中小微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国家今年加力帮扶的对象。”市人大代表、莒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孔祥民说道,“了解到刘官庄镇塑料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我们便分行业、分渠道进行政策梳理,针对刘官庄镇塑料行业进行数据分析,组建政策宣传队,进入园区开展政策辅导,为企业送上个性化服务套餐。”

今年1至7月份,刘官庄镇塑料行业申请留抵退税政策企业104户,享受留抵退税4077万元;申请出口退税政策33户,享受出口退税3563万元……一组组税收优惠数据,彰显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刘官庄镇塑料产业发展注入的强劲动力。

“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许多企业顺利渡过难关,保持着稳健的增长势态,未来定会实现新的突破发展。”展望未来,李卫国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