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干部山清亮相中宣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中外记者见面会
“做好纳税服务工作需要有三颗‘心’”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外记者见面会主席台(赵一帆 摄)

8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刚刚受到表彰的5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围绕“做人民公仆 为人民服务 让人民满意”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科长山清参加了见面会。

山清(刘健 摄)

见面会上,山清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普通税务干部,能够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一崇高荣誉,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感到无比激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广大税务干部。”

山清从税23年,其中有17年都是在纳税服务岗位上工作,长期担任办税服务厅主任,承担着6万多户企业和15万多自然人的税费服务工作。在见面会上,山清向中外记者介绍,办税服务厅是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的场所,是税务部门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最密切的前沿窗口。“这么多年来,我的体会是做好纳税服务工作需要有三颗‘心’:一是绣花的‘心’,大厅工作细微繁琐,关乎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要有绣花的细致和耐心。二是火热的‘心’,大厅工作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密切着征纳关系,我们必须做到热情周到。三是攀登的‘心’,大厅工作充满着挑战,非常考验税务干部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必须勇于进取、不断创新。有了这三颗‘心’,就能把税务人和老百姓紧紧地连在一起。”

在回答记者关于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如何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提问时,山清介绍,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的重要任务就是落实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统筹指导全国税务系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退税款高效精准退付到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账户上,有效发挥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济南市发生疫情后,基层税务部门坚持战疫情、保退税,我所在的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按照上级要求,通过电子税务局大力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并依托税收大数据,提前将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基础信息预填到申请表中,企业只需要一键确认,便利企业申请退税。”

山清表示,成绩代表过去,荣誉激励前行。今后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咐,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