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党建赋能,品牌聚力,激发税收事业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始终将党建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断推进“税徽闪耀党旗红”党建品牌提质增效,以“党建+”为红色引擎,倾心打造“红心向党,税海廉航”党建子品牌,积极探索党建和税收业务同频共振、双升互促的发展新模式。

 

能力强基,深化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文登区税务局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传承发扬文登天福山红色革命精神,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创新实践,不忘初心廉洁从税,在税收事业的“蓝色海洋”中乘风破浪,勇毅前行,实现党的建设与税收工作融合共进。

“把课堂搬到了博物馆,这是我上过最特别的一课。伴随着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仿佛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一幕幕革命画面,一个个老旧物件,都能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先烈抵御外敌,守卫家园的抗争精神,感悟着早期革命党人筚路蓝缕的革命风骨,给予了我们前进的动力和力量!”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青年干部纷纷表示。

近日,文登区税务局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到威海卫所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并举行“品读红色经典 凝聚奋进力量”红色书籍分享会,在学习研讨中筑牢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青年干部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更应当讲政治、顾大局、步调一致跟党走,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和殷切期望,在学习生活中学好党史、了解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税收工作中勤勤恳恳、实干担当、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以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指引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贡献税务青春力量!”文登区青年干部杨旭分享感悟,让在座的党员干部倍受鼓舞,时不时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以政治建设培元,以能力建设强基,文登区税务局通过“带头学+集中学+自主学”学习方式,引导党员用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以“学”促“行”。以红色胶东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现场红色课堂”授课3次,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为凝聚青年干部思想共识,打造“青年研习学堂”学习品牌,搭建“学考用”贯穿培养机制,每月设计一个业务单元,通过讲座辅导、按月考试、成绩通报等形式,促进青年干部全面提升政治业务素养、夯实知识储备,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精准施策,助力退税减税“直达快享”

文登区税务局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借助“线上+线下”渠道双向发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政策红利落实落地,激活市场经济“一池春水”。

近两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严重挤压了制造业的利润空间。加之疫情影响,资金回笼较慢,企业普遍发展受挫。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受益多。退税资金精准直达急需生产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支持企业增大投资、研发,扩大再生产,让企业倍受鼓舞。

“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及时提醒并辅导我们享受了4373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此前‘躺’在留抵账上的沉积资金‘活’了起来,这笔钱对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和加快研发进度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威海长和光导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芳芳表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应有之义。为了确保国家税惠政策红利直接惠及企业,文登区税务局坚持党委带头抓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靠前指挥,结合“听您说、威您办”、“当一天纳税人”等活动,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听需求、解难题、办实事,并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建立“专员对接”税企沟通机制,组建“税收服务”党员服务队,服务专员深入企业提供政策支持、风险防范、诉求快反等“一对一”专属服务,快速响应解决企业个性化问题。用活税务大数据,建立“小巨人”企业成长档案,将税费优惠政策与企业行业、规模等特征相匹配,并实时精准在线推送,跟踪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确保各类税惠“精准落袋”,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轻装前行。

与此同时,持续推进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以党建为纽带促进业务协作、提升服务水平。威海中恒管桩有限公司是文登区税务局南海新区税务分局的党建结对企业,近日,税企双方就“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开展税企沙龙活动,分局党员干部与企业职工深度交流,围绕税务政策、纳税流程、减税降费等税务知识,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并邀请企业人员作为“体验官”实地体验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留抵退税全流程,进一步增进了彼此互信、融洽了税企关系。

“这次与税务部门采取支部共建的形式进行交流,还作为‘体验官’来近距离感受税务部门的服务,这样交互式的体验,让我们感到很新鲜。”威海中恒管桩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政红表示。

 

聚指成拳,放大党建品牌“辐射效应”

 

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现代化强区的目标定位,文登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联合多方力量,不断拓展税费服务的广度与深度,绘好共建共治、共谋发展“同心圆”。

“城乡居民社保费在线上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爱山东APP等途径进行缴纳。”一场生动的政策宣讲会在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召开,会议囊括文登区各大网格人员代表,由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费缴纳的相关流程及注意事项,就相关事宜与社区网格员畅所欲言,并积极征求网格员意见需求。

“政策讲得透、形式好,我们收获很大。社会保险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在走访过程中向老百姓普及社保费缴纳政策,不但能让国家的好政策落实到实处,还能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收获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文登区学府社区网格员周艳玲表示。

协同共进,织密税收精诚共治“一张网”。以“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机制为载体,文登区税务局通过“组织互联同心并力、助企发展同心协力、惠民便民同向发力”,政府网格员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征集纳税需求,宣传税费政策,全方位掌握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税务分局+社区网格”支部共建,税务网格深入融入社会治理“大盘子”中,闻令而动、整装上阵,争当防疫一线的“战斗员”、居民生活的“服务员”,最大化释放“党建+”效应,为有效控制疫情、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合力提升基层税源管理服务效能。

党建引领,下好党建业务融合“一盘棋”。大力实施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的共进互促,把党的作风建设融入到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当中。设置党员示范岗、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通过精细化服务让党员干部“动”起来、让纳税人“坐”下来,快速响应纳税人需求、政策红利直达快享,高效解决各类涉税难题。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推进机制,注册志愿者324人,融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税务蓝”装点“志愿红”。创新开展“云走长征路”活动,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企业相融合,通过“步数换里程”模拟行走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形式,发动百名党员、服务千家企业、重走万里长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拓展“组团联企”的深度和广度,为辖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