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双退税”助力出口企业蓄势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帮助出口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济宁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落实落细各项退税减税政策,以税惠政策护航、精细服务保驾,为出口企业减负担、增便利、添活力,有效助力出口企业走得稳、行得远。

税惠红利助纺织企业“金梭银线”织锦绣

为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济宁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大力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提高退税办理效率,扎实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

“在政策公布实施的第一时间,济宁高新区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我们宣传辅导政策,一对一指导办税流程,以极快的速度退回了60万的出口退税和516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解决了我们公司临时资金需求。”萨维奥(山东)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腾辉在谈及办理退税事宜的过程时激动地说:“退税资金的到账犹如雪中送炭,温暖了我们的心,尤其是在如此艰难的市场环境下。”

萨维奥(山东)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位于济宁高新区,从事高端纺纱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纺织行业受中美贸易摩擦、俄乌战争及新冠疫情的三重影响,行业开工率普遍很低。虽然7月份以来有所复苏,但随着东南亚疫情好转,国际订单又回流到东南亚,故国内纺织行业依旧举步维艰。为此,近期公司极大减少了购买新设备的投资,严重影响到生产经营,加之前期存货较多,现金流压力很大。

济宁高新区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后,主动优化简化税务部门内部审批流程,让出口退税和增值税留抵退税无缝衔接,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目前,退回的税款已用于支付国外供应商的物料采购,以及进口关税、进口增值税,有效地保证了公司的信誉。

资金活水为生物材料注入研发“催化剂”

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金乡县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内,是一家专注于生物制造的产业化技术开发和实践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山东省瞪羚标杆企业。“公司主导产品长碳链二元酸,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且所有产业化关键技术均来源于自主研发。”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守品介绍,“近来,因外部形势和经营环境错综复杂,公司发展受到很大影响。”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好“税小宝”服务驿站专家团队作用,金乡县税务局结合县内特色产业和实际情况,梳理企业税费缴纳、发票使用、税收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将企业相关税费信息、涉税风险信息和与其有关的部分政策进行归集,形成个性化的税费监管服务方案,为企业履行纳税义务、保障合法权益、防范涉税风险提供有力支持。

“多亏服务驿站专家团队对企业进行全流程风险提醒,并就如何防范涉税风险进行详细讲解,加上前不久获得的594万余元出口退税款,‘双轮驱动’促进了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拓市场、稳订单,我们底气更足了!”郭守品激动地说道。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出口退税服务质效,济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出口退税专家团队作用,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专项辅导,梳理解答企业在进项核定扣除和出口退税等方面遇到的难点、疑点,让资金活水加速回流企业。

退税引擎驱动汽车零部件制造“换挡提速”

走进曲阜天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明亮的生产车间,只有寥寥数名工人,AVG移动机器人有序穿梭厂房,自动搬运一个个汽车零部件……

曲阜天博是全国最大的感温控温元件生产基地,目前全国销量前30位的车企,平均每10辆汽车中就有8辆装有天博产品。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一直保持高投入,连续五年有新产品被认定为“山东省首台套产品”,每年都有新的专利授权。新产品不断投入市场,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和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然而近年来,受到疫情冲击,各类订单数量骤减,企业经营也受到影响。

“多亏了国家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干部的精细辅导,我们稳步走在科技创新的‘快车道’上,不断开拓市场,企业发展越来越有信心!”财务负责人岳西伟先生感慨道。“今年以来,仅出口免抵退税一项就享受了1388.66万的税收支持,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一环套一环,我们生产研发劲头十足!”曲阜市税务局精准发力,为企业量身定做出口退税清单,全程跟进辅导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确保退税款及时到账。

一笔笔看得见的退税资金快递到账,背后是税务部门精准落实优惠政策和精细优化服务。下一步,济宁税务部门将继续立足部门职能,深入贯彻落实出口退税支持举措,主动关注出口企业涉税需求,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助力出口企业在内外部经济形势压力下逆风扬帆、蓄势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