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税务:“四个联动”助力灵活就业人员便捷缴费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面对今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基数出台较晚、缴费人群庞大、缴费资金量大等特点,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强化服务主体责任,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理念,采取“四个联动”措施积极疏堵保畅,全力以赴打好社保征缴攻坚战。

多渠道联动,扩大社会宣传面

针对灵活就业人员比较分散的特点,奎文区税务局开展多渠道、多方式宣传,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积极借助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群、街办及社区公众号等渠道对参保政策、参保流程进行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线下,在办税服务厅、人社医保便民大厅设立服务小栈,为缴费人提供实时辅导咨询。将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操作指南、动漫视频等在宣传栏、展架、电子屏进行宣传,确保缴费人对政策、流程应知尽知。

 

在廿里堡街道放置线上缴费指南展架

在梨园街道放置线上缴费指南展架

多部门联动,提高缴费满意度

奎文区税务局主动联合社保、医保部门做好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前期的档次认定、信息维护以及缴费信息推送等工作,畅通信息共享渠道,避免缴费人“两头跑”。共同组织专题业务培训会,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征缴的缴费档次、系统操作、缴费渠道等进行培训学习,确保前台税务人员应会尽会,努力为缴费人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缴费服务。

设立社保费征收业务专区

 

耐心为缴费人答疑解惑

多环节联动,强化服务保障力

为防止出现缴费人群集中到大厅缴费的现象,奎文区税务局实施预约制度,严格控制到厅办理人员数量。针对未预约到厅办理人员,成立应急服务工作组和3个应急服务小分队,在服务区进行现场辅导,指导缴费人完成线上缴费、开具缴费证明等事宜。通过“网上办”和“掌上办”多种模式,线上缴费比例达81.59%,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提高征缴效率。

 

应急服务小分队对缴费人线上缴费现场辅导

指导缴费人完成社保线上缴费

多服务联动,提升缴费便捷性

主动与街办、社区对接,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组建“线上缴费明白”团队,深入社区开展缴费辅导,为特殊人群提供家门口的“零跑腿”缴费服务。对确需到厅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采取优先办、陪同办等方式,提供全流程引导服务,一站式解决政策答疑、缴费服务,为缴费人提供热心、暖心、贴心的便捷服务。

 

为特殊群体一站式办理缴费业务

联合社区开展社保缴费辅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