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税务:绿色税制为企业绿色发展护航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日照税务部门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绿色税制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外资企业,环保投资超过50亿元,是浆纸行业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走进亚太森博的城市中水回用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对锅炉补水数据进行登记。据了解,该企业锅炉补水每天的需水量在数万吨。令人惊讶的是,这么大的需水量,用的水源竟是日照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我们这个城市中水回用项目,每天可以回用日照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和第三污水处理厂处理完的外排水大约4万吨。这是全国第一个将城市中水再处理之后回用于锅炉水和冷却塔补水的一个工程,我们每年可以节约1000万吨的水资源。”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车间主任刘英亚介绍说。

为推动绿色税制落地生效,日照市税务局紧跟发展趋势,迅速落地落实环保税政策,主动对接企业,积极服务绿色企业发展,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主动贴近企业需求,就企业关注的难点、热点涉税问题进行解惑答疑。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迅速落地落实节能减排和环保投入税收优惠政策,2021年减免环保税116万元,2022年上半年减免21万元。通过发挥税费优惠政策“滋养”作用,有效助力了企业的发展。

“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绿色税制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纸板事业部总经理贾明昊介绍。

在日照,同样享受到税费红利的还有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目前全球极具规模的ESP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多次荣获日照“经济发展功勋企业”称号。一直以来,该企业坚持节能减排,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已累计投入100多亿元发展环保和循环经济。

为助力企业驶上绿色发展“快车道”,日照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日钢集团,针对环保税相关优惠政策对日钢集团相关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一对一”宣传辅导,助力企业牢牢抓住环境保护、绿色生产带来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日钢集团仅在环保税方面的税收减免就有405万元。

下一步,日照市税务局将充分发挥绿色税收的杠杆作用,持续深化精细服务,完善诉求快速反应和宣传辅导机制,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架起一座“绿色税收”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