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一体式推进“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山东税务实践

发布日期:2022-09-14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09月14日05版) 

一体式推进“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山东税务实践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胡苏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规律和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深刻把握税务系统特点,统筹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渐进与突破,一揽子集成、一体式推进,构建了“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深刻领会税务总局党委关于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的工作要求,通过构建税务党建新格局,努力把党建制度优势转化为山东税收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努力实现党建责任全域覆盖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规定,税务总局党委承担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地方党委负责指导加强各地税务部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群团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形成各级税务局党委与地方党委及其工作部门共抓党建的合力。山东省税务局党委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系统与属地责任同部署、同落实,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横通、执行有力的“责任链条”和“动力主轴”,实现了党建责任全域覆盖无死角。

全面压实“条”上责任。推动税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系统上下各层级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离不开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山东税务系统在纵向上有省局、市局、县局、分局四级机构,拥有3500余个基层党组织、34000余名党员干部,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以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为主干,实施“清单工作法”,梳理责任指标6类28项125条,“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层层压实压紧责任链条。

主动对接“块”上责任。税务系统党的组织关系在地方,在地方党委的领导指导下开展基层党建。山东省税务局党委着力构建一系列保障和增进地方党委对税务系统基层党建领导指导的工作机制,将系统党建全面纳入地方党建“大盘子”,积极落实地方党委及其工作部门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并全面纳入责任清单,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今年1月—8月,山东税务系统各级党建工作得到地方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累计550余次,并产生6名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有效集约内部责任。税务机关内部多个部门在不同方面承担着管党治党具体职责,但大都单兵作战,如何打通责任链条,让各部门既落实好牵头责任,又落实好协同责任?山东省税务局党委把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指导各级税务机关层层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横向“七个打通”,既分工负责,又贯通融合,既解决谁来抓的问题,又明确怎么抓的问题,有效凝聚合力、集约内部责任。引入智慧党建平台,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税务党建云平台”等,集成380项责任落实清单,制定《税务党建云平台标准化规范化运维操作指引》,规范12类责任(任务)主体和83个责任(任务)事项运维,打造“明责、醒责、履责、督责”全链条。

用好系统和地方两个资源

推进一项工作,应树牢系统观念,抓住关键性、牵引性的工作,由点及面、由此及彼,增强各项工作之间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做到一事做优、事事联动。山东省税务局党委注重用好系统和地方两个资源,做强党建引领,协调推进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

上下联动,拧紧“一股绳”。山东税务系统层级多、链条长、队伍大,为避免党建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山东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既注重本级党的建设,又指导下级党的建设,同时,牢牢抓住党委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三级党委理论联学制度化常态化,落实“下抓两级、抓深一层”机制和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下沉基层,蹲点调研、问需问计,查实情、办实事、解实忧,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税收治理优势。

左右联通,部署“一张网”。为确保系统与地方的党建工作部署落实到山东税务系统各层级,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不断完善协同机制,坚持开门搞党建,建立主动报告党建工作、主动走访党委政府、主动对接党建任务“三主动”和局领导层级、处长层级、技术操作层级“三层级”常态化沟通机制。省局机关各党支部先后与省政府办公厅、省总工会等机关事业单位和重点企业联合开展党建共建、主题联学活动。各级党组织通过班子联建、党员联培、实事联办、阵地联享、发展联促,织成多主体、多事项、多维度合作的“一张网”,实现了与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融合互动、共促共进。

内部贯通,共下“一盘棋”。党建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须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各方步调一致。在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中,制定《山东省税务系统部门职能监督工作规范》,细化5项工作指引、31项责任清单、32项工作规范,明确10项重点监督任务,打通党建与执法监督及内控工作;积极探索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互联网+监督”工作模式,开展“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规矩,打通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务培训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将党建测试引入“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丰富党建学习载体,以学促做,打通党建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构建“双链融合、协同发力”机制

只有切实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契合,才能切实彰显党建引领优势。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坚持“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的定位,构建党建工作链与发展改革链“双链融合、协同发力”机制,以高质量党建保障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拓展“党建+业务”载体共享平台。山东省税务局党委通过制定《全省税务系统党建工作和税收业务工作融合指引》《党建和税收业务一体化清单》,搭建省市县三级融合平台、税地企三方融合平台和主责主业创新融合平台,与省财政厅、人社厅、审计厅、统计局等省属单位,以及济南海关等中央驻鲁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或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一体推进党建和业务、党建与改革攻坚,绘好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一张图”。

拓展“责任+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在构建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过程中,山东各级税务局党委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税之要事”,在助力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彰显税务担当、贡献税务力量。今年上半年,全省税务系统共为企业退税减税缓税降费合计1673亿元,主动融入山东“无证明之省”创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借助“税比析”系统,从助力经济发展、复工复产、产业布局、保障就业等多维度进行涉税数据分析,打造“税视系列”等拳头产品,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7次。

拓展“荣誉+考核”成果共享平台。山东各级税务机关党组织结合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高质量落实当地党委及其工作部门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群团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任务。一年来,全省税务系统累计获得1个国家级荣誉、144个省部级荣誉、318个地厅级荣誉,4个支部案例入选省直优秀案例。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地方党建考核内容纳入系统考核指标,与地方党建考核结果互认共用,将地方党建考核成绩50%纳入上级党委考核下级党组织的结果,实现了考核成果共享共用,全省各级税务局党组织党建考核成绩普遍走在当地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