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泰安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自全市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市税务局以落实“严真细实快”为抓手,念好“五字诀”,全力破除一切不利于“走在前、开新局”和“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的思想观念、作风积弊和顽瘴痼疾,全力攻坚完成税收重点任务,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坚持“严”的基调,展现敢的担当。警钟长鸣严教育,市税务局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先后开展酒驾醉驾、青年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举行“崇法守纪、兴税强国”演讲比赛暨“严管就是厚爱”宣讲活动,集中观看《不翼而飞的房产税》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织密防线严监督,该局制定了一体化综合监督实施办法和配套制度,整合24项监督职责和89项清单类监督事项,梳理10大类、38项重点监督任务,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持续释放严的信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章立制严治理,该局制定30余项制度办法,进一步补齐党务、业务、政务、事务短板,建立一揽子后勤管理规范,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提升资产使用效率。

  永葆“真”的品质,彰显拼的风采。深入调研摸实情,该局开展留抵退税“面对面”辅导暨“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组织52位市、县两级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到重点企业进行面对面辅导,全面掌握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深层次政治生态调研,组织调查问卷,实施“一对一”深度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倾听诉求、打通思想,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解决作风顽疾问题;集中检视转作风,组织召开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研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5个方面,从工作上找问题、从作风上找表现、从思想上找根源,保证了问题排查深刻具体、真实全面;规范管理促提升,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过程考核”为依托,优化绩效考核指标,强化工作考核力度,倒逼管理更规范,作风更严谨。

  落实“细”的要求,凸显优的质效。该局紧扣“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指导思想和目标,制定开展政治理论大学习、问题不足大查摆、工作作风大整改、工作质效大提升、评估问效严督促“四大一严”活动37项工作责任清单,拧紧了全系统各单位责任链条。围绕“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格局,梳理党委、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63项量化责任清单、45项具体任务清单,明确落实时限和工作标准,对表推进、对标落实,每周细致梳理、每月复盘总结。围绕建设全面过硬党支部部署,建立基层党支部“规范——过硬——先锋”梯次递进培养机制,明确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员等8大类、64项年度责任事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搭建“赛马”展晒平台,充分总结、借鉴各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强化创先争优全系统一体化推进,实现工作协同、同向发力、荣誉共享。

  深化“实”的作风,呈现新的面貌。该局融合“红色物业”创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等活动,协同搭建“党建工建@税务社区圈”一体化协作机制,提升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征缴质效。推进“一带一路‘税之家’”项目试点,成立全省第一家实体化、专业化、规范化“一带一路”税收服务场所。建立“1个号码+N个座席+N种业务”的“厅线联动”机制,热线工单综合满意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以数治税”理念,构建起了“政府领导、财税主管、部门合作、信息共享”的“以地控税、以图管税”税源管理新模式。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引入“税比析”理念和税收经济指标体系,多维度打造分析精品和“拳头产品”,定期提供13条产业链税收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呈送20余篇分析报告,助力工业化升级转型。

  比拼“快”的速度,激发争的状态。自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该局按照“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要求,截至7月20日,已为6638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42.85亿元。4—6月存量退还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月份退税覆盖面进度位居全省前列。试点出口退税备案单证电子化,为试点企业免费发放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软件,推动“政策找人”“直达快享”,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推行无纸化申报,备案无纸化企业905户,无纸化申报退(免)税额占全部退(免)税额的99%,1—7月份办理出口退(免)税10.87亿元,其中退税7.14亿元,平均办理时间大大压缩。持续开展形式主义专项治理,办文同比减少8.5%。建立三色动态督查机制,先后对70余项重点工作采取分类别、差异化督查督办,有效提升了工作落实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