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税务:留抵退税“五举措” 奏响政策落实“三部曲”

发布日期:2022-09-12 来源:嘉祥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盘活资金的有效措施。自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嘉祥县税务局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以“快落实、严把关、长宣传”全面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确保市场主体畅享政策红利。

“管家式”帮扶,助力惠企政策“快落实”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有什么需要税务部门帮忙解决的问题?”近日,嘉祥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许进春带队深入梁宝寺煤矿一线,倾听纳税人需求,有效助力已停工停产两年的煤矿企业在复产线上“提速跑”。

作为嘉祥县的支柱产业,梁宝寺煤矿一直是县税务局的“重点关注对象”。在得知煤矿复工复产的消息后,嘉祥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认真梳理了两年来企业的申报情况、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制定“一户式”辅导方案开展“管家式”税收帮扶,辅导该企业提交了256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

“真没想到,税务部门给我们复工复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贺礼’。”企业财务负责人杜传军在谈到煤矿现状及预计产量时信心满满,“两年了,工人们一直处于学习、培训的充电状态,我们已经做好了开工准备。现在马上又进入生产旺季,这部分退税款公司正好可以用于购进投产设备、支付劳务工资,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再加上税务局送的政策东风,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梁宝寺煤矿将迎来新春天。”

据悉,嘉祥县税务局以春风“许”来工作室,延长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服务线,充分利用“安广在线”问办协同平台及时推送当前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组建税宣小分队,主动上门进行政策解读,确保企业对税费政策应知尽知,税费优惠直达快享,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向好发展。

“四步式”审核,织密退税风险“防护网”

嘉祥县税务局牢固树立主责意识与底线思维,融合运用“三张表”“四个有人管”等工作理念,围绕“狠打、严查、外督”等要求建机制、出实招、求实效,实现退税进度和风险防控统筹推进、见行见效。一是“模板化”自审,“严查内错”排除风险诱因。设计《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自查表》,涵盖条件适用、暂停情形、基础信息、税额计算等4方面68项指标,为纳税人提供自查模板。通过金三系统查询一般纳税人留抵税额明细清册,梳理形成“可能符合条件的留抵退税纳税人清册”。管理分局逐户发放自查表,“一对一”辅导纳税人开展“模板化”自审,对常见错误和风险点进行提醒。二是“团队化”预审,“严查资格”锁定退税清册。从税政、风险、税源等部门抽调4名业务骨干组成“留抵退税风险研判团队”,负责开展事前留抵退税风险预审。预审团队从税务登记信息、政策合规性、进销项发票信息等方面梳理出30个风险点,逐条确定查询方法和路径、分析要点、处理建议,细化风险分析研判内容和研判重点,形成《留抵退税风险研判操作指引》。三是“差异化”复审,“精准把控”防范骗税风险。结合嘉祥实际,实施分类复审,将房地产开发经营等3个重点风险行业纳入重点复审范围,分别建立风险模型,精准审核企业划型、行业信息、购销匹配、留抵退税计算的准确性等内容。对高风险行业企业、申请大额退税的重点纳税人实施团队审核,审核意见和结果提交集体会审把关。四是“重点化”抽审,“利用外督”化解退税风险。依据总局、省局抽审重点,结合本辖区风险行业实际,嘉祥县税务局聘任了人行、财政、人大代表、税务师事务所等6个单位(行业)共计7名“税费服务体验师”对退税金额10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进行抽查,抽查比例设定为不低于10%。抽查工作团队按月开展分析总结,形成抽查工作报告,提出完善退税审核流程、优化风险指标、改善抽查程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纪检部门全程参与事后抽审,对留抵退税又缴回的企业进行复盘,逐户进行电话查访,进一步核实退税缴回原因,强化干部监督。

  “拉网式”辅导,确保政策宣传“广覆盖”

嘉祥县税务局依托新闻媒体和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群、官方网站、“云资讯”平台等,构建了纳税人共享圈,圈内分享增值税留抵退税焦点、热点、难点等政策,凭借线上宣传的时效性、丰富性、便捷性,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直观了解退税减税政策,有力打造了税收宣传主阵地。4月份以来,累计为纳税人推送“定制式”涉税方案1300余条次,深入73家重点企业开展上门辅导,“一对一”帮扶解决留抵退税涉税难题168条,提供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送10000余条次,发放宣传材料13500余份,大大提高了纳税人对留抵退税政策的知晓度和熟悉度。

“通过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我现在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适用已经灵活自如了。”山东圣润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之亮笑着说。

嘉祥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王继青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总局“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的工作要求,扛牢政治责任,优化纳税服务,积极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