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山东频道】日照税务:出口退税提速升级 激活外贸发展动力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系列出口退税政策举措,服务外贸平稳发展,日照税务部门积极行动,讲政策、优服务、提速度,让税惠政策助力外贸企业“乘风远航”。

退税提速“增效率” 红利直达更快捷

“出口退税从申报到到账整个过程,税务局的效率越来越高,服务也越来越好。”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财务科长刘祥珍激动地说道。该企业是一家汽车发动机专业生产企业。今年截至8月份,国家税务总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办理出口退税6000余万元,及时到账的退税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受疫情影响,很多出口企业面临生产和资金的双重压力。为缓解企业困难,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专岗专人负责,第一时间受理企业出口退税申报,对符合条件的退税坚持“随报随审、应退尽退”,强化与国库部门的密切协作,实现了受理、审核、复审、核准、开票、退库“无缝衔接”,加速企业资金回流,节省企业办税时间和成本,有效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为保证出口退税尽快从“纸面数据”转化为“账上资金”,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着力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提升出口退税工作质效,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资料,保证出口退税款迅速、准确退付到企业账户,助力外贸经济平稳有序健康发展。通过出口退税流程再造,莒县税务部门实现“申报退税-审核办理-国库退库-税款到账”全流程闭环式退税再提速,加快企业资金周转,助力企业抢抓机遇、扩大生产、轻装前行。

“非接触式”办税“云助力” 无纸化退税更便捷

“以前申报出口退税,需要往返税务部门递交纸质材料,现在从提交退税申报数据,到跟踪查看退税办理全流程进度,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操作,‘非接触式’办税真是太方便了。”日照盛祥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安杰感叹道。

日照盛祥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是一家出口初级水产品的生产企业。“今年以来,公司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申报并办理出口退税20余万元。有了这笔退税款,我们更有信心走出国门,让企业的初级水产品进一步走向世界。”安杰表示。

为助力辖区出口企业快速摆脱困境、恢复产能,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税务局依托远程帮办平台、电子税务局、纳税人学堂等渠道,紧扣“非接触式”办税工作思路,积极选派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快速响应、帮办、受理和回应纳税人涉税诉求,通过视频连线,与纳税人“面对面”沟通,通过“网上办”,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和受益面。同时,不断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覆盖面,只需几个简单步骤便可在线上提报退税申请,大大减轻企业负担,缩短办理时间,帮助企业盘活资金、逆势前行,为企业“走出去”增添税务力量。

宣传辅导“零距离” 政策落地更精准

6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的通知》一落地,国家税务总局五莲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出口退税专家团队,对辖区内出口企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政策辅导和退税服务,加强政策个性化解读,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税务人员精准宣传辅导,让我们及时了解到最新政策,出口退税加上留抵退税,企业账面上一下增加了1940万元现金流,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我们出口企业发展增长了信心、鼓足了动力,让我们更有底气持续开拓国际市场。”艾沛克斯工具(山东)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树玉说道。

近年来,出口企业户数不断增长,对政策咨询和操作指导的需求也在增长。“作为出口退税工作人员,我们每天都会接到不少咨询电话,由于部分新办出口企业财会人员业务不熟悉,因此需要我们做好更广泛、更深入的政策宣传辅导。”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税政一股杨雪介绍说。

为更加高效服务纳税人,东港区税务局梳理汇总咨询来电,区分不同需求的出口企业类型,通过微信群、QQ群、鲁税通以及“一对一”上门辅导等形式,精准推送、高效沟通,对辖区内企业实行下沉式辅导80余次,促使纳税人明政策、会操作,逐步实现了双向省心省力的纳税辅导环境。

下一步,日照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大综合施策力度,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办理便利程度,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稳住外贸发展势头,助力出口企业扬帆出海、破浪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