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生根

——访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

发布日期:2022-08-09 来源:【《中国税务》杂志】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国税务》杂志2022年第8期)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是稳定经济大盘、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关键性举措。自4 月1日实施这一政策以来,各级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推动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成效日渐显现。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在落实留抵退税过程中,推出了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为助力山东省“走在前、开新局”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联合通讯员采访了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

大规模留抵退税成效初显

《中国税务》:此次大规模留抵退税资金体量大、覆盖主体多、工作链条长,政策落实难度大。山东省税务部门如何确保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尽快落到企业?

胡苏华:此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时间紧、任务重,山东省企业户数多、退税体量大、行业结构复杂,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户数占比达 90% 以上。可以说,今年退税比收税更“难”。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山东省税务部门坚决扛牢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要求,加强统筹协作,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防风险、狠打击上求实求效,以“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推动留抵退税政策在山东落地生根。从总体上看,有三个方面特点 :

一是智慧税务“建机制”。结合智慧税务建设,探索构建多维测算机制、无缝覆盖调度机制和内通外联协作机制,打造“一键确认 + 批量审批 + 清单退税”一揽子退税解决机制,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确保退税资金即审即付。

二是服务升级“送春风”。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四能四不能”,即能让本级机关做的就不让下级机关做,省局集中完成更正、审批、退库等复杂工作,基层专心做细宣传辅导、做实精细服务 ;能让税务人做的就不让纳税人缴费人做,实现退税申请“无纸化”,缓税享受“免申请”;能集中做的就不分散做,实现清单式、集成式、批量化退税 ;能用信息化手段做的就不通过人工手段重复做,拓展“非接触式”减免退税服务,实现安全高效办理。

三是协作共享“聚合力”。主动与财政、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沟通,精心打造“一二三四”工作法,推进实现数据直通、自动归集和高效共享常态化制度化,提高退库办理质效,协同推动留抵退税高效落地。“一”就是建立高效退库办理协作工作机制:“二”就是扎实做好协作配合、信息共享两项核心工作 :“三”就是密切关注退库金额、退库业务量、财税收入影响三类重点情况;“四”就是盯紧分流控制、退库流程、退付进度、资金保障四个关键环节。

数据是成效最直观的体现。上半年,全省(不含青岛,下同)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约 1524 亿元。其中,留抵退税1058 亿元,其他新增减税降费约176 亿元。调查显示,97.6% 的纳税人认为退税减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他们把40% 以上退税减税资金用于企业研发、技改和扩大再生产再投资。

一手抓退得快,一手抓防得住

《中国税务》:守护依法经营市场主体的资金活水,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是税务部门的重要职责。如何把握好加快退税速度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胡苏华:今年的留抵退税资金,对大部分企业来讲是“及时雨”,甚至是“续命钱”,但也是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落实留抵退税越是紧迫,打击骗取退税越显必要。自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牢固树立“退税有风险”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统筹加快退税进度和加强风险防控,既把市场主体期盼的“及时雨”快速落到位,又把不法分子的“歪心思”精准防到位,坚决斩断伸向退税资金的黑手。

做到“三个一”,确保退得快。一是“一键快享”,优化退税受理、审批、退库、税款延期 4 个流程,纳税人只需一键核实确认,便可进入后续退库审批、收入退还书开具等流程,后续流程无需纳税人参与。二是“一网直联”,通过“版式文件+电子签章”的形式,实现流程电子化、审核精简化、业务标准化,处理退税效率提高一倍以上。三是“一点即通”,推出电子签章、在线确认、共享桌面辅助办理等特色功能,提供“一对一、屏对屏”政策辅导,实现网上办、自助办、线上答。

用好“经验+教训”,确保防得住。对照国家税务总局留抵退税“2+N”制度规范,从全国曝光的一系列风险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局的经验做法,丰富完善风险监控指标体系,对退税审核涉及的 7 个环节设置 24 个风险指标,实行人机结合双审负责制,建立“分级预审、事中精审、事后复审”模式,提高审核精准度。同时,强化省市县局三级上下联动,把内审部门分析的数据与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分析出的风险问题,第一时间分享给 168 个县(区)局,查找不足,分析原因,不断提高整体防控效能。

上半年,我们累计查处 3024户虚开企业,认定虚开发票24.69 万份,挽回税款损失31.9亿元 ;查处6 户出口骗税企业,初步查实骗取出口退税款4.2 亿元 ;协助公安部门对195 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及时曝光19 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形成强大震慑,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春雨润苗,助力中小微企业更好发展

《中国税务》:中小微企业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重要支撑,也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帮扶的对象。山东作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大省,税务部门在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更好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胡苏华:我们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要求,紧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创新举措。具体来讲,就是打造“四心工程”。一是政策暖心,惠苗有知。联合省工商联举办“齐鲁春风 减税惠企”税费政策宣讲会暨“春雨润苗”行动启动会,联合省工信厅举办全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政策宣传贯彻大会,帮助中小微市场主体固根本、增信心。二是服务省心,助苗有感。不断简化办税缴费程序,将重点支持与精准帮扶相结合,推动重点行业、重点类型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帮助小微市场主体提效率、添动力。三是解难舒心,扶苗有效。 按照“多元化供给、精准化对接、全过程服务、零成本办理”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动“银税互动”提质增效,帮助小微市场主体顺心气、强底气。四是护助可心,护苗有力。

探索实践“综治 + 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机制,由政府网格员辅助税务网格员,实施一次性入户调查、一站式政策辅导、一揽子需求采集,初步形成了“网中有格、格中有员、岗责明晰、双向联动”的一套打法。

此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地,有效提振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从 4-6 月的数据看,退税方面,全省有 8.31万户小微企业获得留抵退税 390亿元,退税户数、退税金额分别占同期全部退税企业的 93.4% 和41.1% ;缓税方面,共为 21.11 万户制造业中小企业缓缴税费 290亿元 ;减税降费方面,通过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扩大“六税两费”优惠范围、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政策进一步减轻了制造业小微企业税费负担,仅扩大“六税两费”优惠一项政策就减税降费 30 亿元。同时,通过“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办理贷款 3.66 万笔、贷款金额358 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山东考察调研,赋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2022 年,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目标要求,提出了十二项重点任务,其中特别指出“要严守安全发展底线,确保经济要稳住”。山东省税务部门立足山东、融入山东、服务山东,紧盯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找准角色定位,落实落细退、免、减、缓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精简办理流程和手续,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起到了“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积极效果,有效提振了发展信心,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山东省税务部门牢记税务部门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税务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