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税务:情系南范,29年乡村振兴帮扶路

发布日期:2022-08-09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7月28日,记者来到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见到了29年前的南范村村干部王秀河,八十多岁的老人为我们讲述了税务系统与杨庙社区南范村的多年故事。

据老人回忆,1993年至1995年,东营市税务系统前后派驻两批干部来到南范村进行驻村帮扶。1995年以前,南范村村民面临多种困难,其中吃水困难、不方便,是当时村民面临的最大问题。当时的南范村全村有500多人,吃水仅靠沿黄大堤西侧的一口水井,每次都要爬过六七米高的大堤,到另一侧挑水。同时挑水人数多,往往早上七点钟开始排队挑水,挑完水一上午过去了。同时老人说:“这口井是因为井底浅,只有七八米深,所以井中的水少,而且井口只有四十公分,打水非常不方便。”包村组为南范村打了一口吃水井 ,从此改变了该村祖辈吃湾水的历史 。在垦利南展区打出甜水井尚属首次 ,改变沿黄居民吃湾水历史 ,为此时任市委书记李殿魁亲临现场视察工作。

1995年,东营市税务系统的3名驻村帮扶干部,帮助村民打了第二口井,安装了水泵,并建造了水屋,在全村通上管道,将水定时送到每家每户,使南范村每家每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极大解决了南范村村民的吃水问题,后来这口井被村民命名为“同心井”。“重新打了这口井,建了水房以后,不管是洗衣服也好,做饭也好,真方便!不用再爬上爬下了。”老人王秀河回忆当年往事,脸上满是笑容。

谈及当年税务局帮扶南范村的另一件事,让老人又打开了话匣子。“当年雹灾,棉花都砸倒了,税务局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村民一起去田地查看受灾情况。最终税务局想办法为村民购买化肥,种植玉米、棉花。”东营市税务系统驻村干部来到南范村后,一直借住在村民刘玉俊家中。刘玉俊回忆当年也是感慨良多:“当年他们来到这里以后,为村民们买的化肥,购的梨树,购的花生种,种的大蒜,帮助我们真不少!”

时任党支部书记的刘炳文介绍,2005年至2007年,3年时间,税务局为南范村筹集资金提升整体村容村貌,制定了亮化工程,道路两侧安置了路灯,修缮道路两侧墙面,粉刷村子的基础建设,建设了环境美丽的文化大院。当时南范村党支部在老学校的3间土坯房中办公,办公条件落后。文化大院修建以后,党支部便一直设在这里。2013年起,东营市对66个房台村进行住房拆迁改造,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南范村文化大院一直担任社区迁建指挥部,为整个杨庙社区搬迁起到了巨大作用。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东营视察,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到黄河滩区居民安居乐业,总书记始终心系黄河流域发展。跟随总书记的脚步,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牢记殷切嘱托,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创建“机关党建+”党建联建新模式,与杨庙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24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编制“一企一策”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增设24小时智能办税终端,开展志愿服务等结对子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