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劲吹税惠春风,为“专精特新”企业注入强劲动能

发布日期:2022-08-08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求,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深入推行双网格联动工作机制,精准开展政策辅导、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小巨人”实现“大发展”。

 

 税惠赋能,激发“小巨人”创新活力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在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着给美国客户生产、组装一批G型砂带砂盘机。车间里一箱箱码好的产品,充分展示着企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作为文登机电工具产业的骨干企业,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兴企、品牌兴企战略,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奥文电机拥有各种专利110多项,近年来,平均每年申请专利2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30%,是省内唯一一个高效电机再制造产品列入国家再制造产品目录的企业。目前,已成为国内中小型电机行业的骨干企业、台式电动工具领域的领军企业,荣获“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创新是企业的发展之魂,而税务部门精准及时的税费红利也为我们发展免除了后顾之忧。一揽子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我们在专业化、精细化道路上越走越稳。”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良滋表示。翻开企业的减税账本,上面清晰记录着:2021年至2022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91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8万元。

“尤其是今年全国多点散发的疫情大背景下,出口退税款快速到账,帮我们补足了资金,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时能够更加从容。”于良滋介绍,2022年上半年,企业享受出口退税就达到了735万元。

为了确保国家税惠政策红利直接惠及“专精特新”企业,文登区税务局建立“专员对接”税企沟通机制,组建“税收服务”助企小分队,服务专员深入企业提供政策支持、风险防范、诉求快反等“一对一”专属服务,快速响应解决企业个性化问题。用活税务大数据,建立“小巨人”企业成长档案,将税费优惠政策与企业行业、规模等特征相匹配,并实时精准在线推送,跟踪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确保各类税惠“精准落袋”,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轻装前行。

“有了税惠活水的支持,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巩固砂磨类产品国际市场单项冠军地位的同时,着力打造钻床系列、木工带锯类、台式曲线锯3个国际市场单项冠军产品,全力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同时,继续做好自有品牌跨境电商业务,计划到2023年销售额过亿元。”于良滋表示。

 源头活水,助力“产业链”提档升级

 “专精特新”企业是强链补链的生力军,也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力量。留抵退税等一系列纾困解难的举措,激励制造业企业大力优化产业链布局,精准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上下游紧密配套,“科技创新”的步伐愈加坚定。

“这两年受外部环境变化、疫情反复等叠加因素的影响,企业流动资金一直很吃紧。税务部门一直对我们企业经营情况很关注,每次有新政发布都及时辅导我们享受优惠,去年企业也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今年税务部门推出的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政策,更是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不断加码的优惠政策,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好处,让我们发展更有底气了。”威海长和光导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芳芳表示。

威海长和光导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光纤预制棒生产、光纤拉丝、光缆制造于一体,具备光缆全产业链制造能力的科技型企业。2021年度获评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近年来,企业大力提升企业研发创新步伐,整合光纤研究与应用领域的创新资源,着力构建起超低损耗光纤研发及应用示范链条。正当企业准备“大展拳脚”之际,却遭遇了疫情和原材料涨价的双重压力。

新政出台后,文登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网格服务微信群、“云上”服务等形式,“点对点”主动问需送策,为企业讲解留抵退税政策及申报流程,辅导享受存量留抵退税4373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多亏了今年税务部门推出的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政策,更是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有了这笔钱,我们创新研发更有底气了。”黄芳芳表示。

一笔笔留抵退税款,不仅为企业现金流松了绑,还给企业发展添了把“火”。“下一步,我们将目光瞄准国际国内优势项目,提前布局研发超低损耗光纤——G654E光棒,目前项目已完成总量的90%。G654E光纤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衰减小,损耗小,在长距离传输以及大容量传输(方面),相对于传统G652D会占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未来投入市场后,将实现传输传送承载网络升级,带动整条产业链革新。”谈到未来的发展,黄芳芳自信满满。

 精细服务,汇聚“智造”创新动能

 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玻璃深加工的制造业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建筑、家用安全玻璃,具备自己的力学实验室和自主研发生产线,拥有20多项技术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属于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过去几年间,汽车玻璃行业“风云变幻”,原材料价格上涨了90%,而成品的价格却在不断下调,“两头夹击”导致企业利润大幅下滑。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明池玻璃仍需要每年大量进行创新投入,应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公司每年维持投入不少于销售额的15%用于研发攻坚商用车玻璃制造工艺,不断进行设备、流程、工艺创新。”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在德介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耕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是实体经济的硬支撑,也是推动创新的重要角色。“专精特新的关键在于创新,资金是企业能够持续研发、创新生产的保障。税务网格专家精细辅导我们享受税费优惠,节省下来的资金让我们的创新研发信心更足,步伐更稳。”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新超说,2021年公司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减免税额648万元。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企业研发创新取得显著成效,自主研发的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了4倍,产品综合实力也提升了3个百分点,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这条产线被评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目前行业内商用车板块没有这种生产技术,相较于老的生产工艺,新工艺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和一致性。”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在德介绍。

目前,“做精商用车板块”成为明池玻璃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有了税惠支持,我们将坚持不懈在生产流程、设备、管理等层面不断创新,让产品高质量、低成本这一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刘在德表示。

网格化精准服务让税收好政策“秒”落户。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运用税收大数据,文登税务部门在实施税收“属地+专业化”管理基础上,采用“综治+税治”双网联动工作机制,精准筛选出政策适用的企业清单,采取“网格化”服务模式,通过电话沟通、远程辅导、入户辅导等“线上+线下”方式,精准投递退税减税政策,畅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双网格员”深入与企业沟通对接,听心声、听建议、听诉求,全方位掌握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确保问题收集及时精准并建立问题台账,将问题化解在网格一线,做到全覆盖、不遗漏、无死角,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

牵住创新发展“牛鼻子”,赢得智造升级“新机遇”。下一步,文登区税务局将多举措挖潜提效,重培育、赋动能、减负担、优服务,厚植创新发展“沃土”,在“小巨人”们的成长之路上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