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税务:强省有我·银龄在行动|东营张元勤:初心依旧在 不负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他叫张元勤,一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一位七十多岁的普通退休干部。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曾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东营市税务局领导。

一个沉甸甸的军用皮箱装不下那么多的奖状、奖章和证书。一本厚重的军事志,一幅幅恢弘大气的书法作品,璀璨着老人为国、为民无怨无悔的精神情怀和人格的光辉。

传承红色基因,义务讲课二百多场

2022年4月24日下午,在东营市税务局六楼会议室,一场为全市税务系统共青团员和青年所作“传承薪火,逐梦青春”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正进行着。张元勤以其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讲述了他所在炮兵团如何面对祖国的召唤、面对艰难困苦、面对生死抉择,作出正确人生道路选择的感人事例。张元勤声情并茂,情到深处,几度哽咽,在座的人无不动容。

像这样的演讲,张元勤老人每年都要做多次。他多次到机关、学校、驻军部队、基层社区等讲课。仅去年至今,曾到东营市税务局、东营市执法局执法大队、东营开发区东凯小学、空军驻东营雷达分队、东营开发区新兴社区、丽景社区等七个单位讲过课。

义务编修东营军事志,填补东营地区志书空白

2005年,张元勤受东营军分区之邀主编《东营市军事志》。他走遍东营市和相邻滨州、淄博等四市五县,遍访有关战事及历史人物的知情人、有关史志传的编纂工作者,先后采访咨询5000余人,整理出近300万字的资料汇编;挑选出500余幅有价值的历史和人物照片。通过艰辛的资料收集,字斟句酌的篇目设置,六易其稿,用了七年时间才编撰完成。

《东营市军事志》全书计100多万字,记述了东营地区上下3000年的有史料记载的军事历史,涉及人物6000余人,填补了东营地区志书系列的空白。

《东营市军事志》出版后,在济南军区全区军事志编纂工作评比中,被评为优秀志书,张元勤被评为编纂工作先进个人,受到济南军区的通报表彰。张元勤被山东省军区军事志领导小组聘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全省军事志的编撰,负责部分地区军事志的审稿。他还被聘为东营军分区军事志编修专家组组长,指导全市五个县区军事志的编修工作,至2011年下半年,五个县区的军事志均已出版。

醉心于传统文化,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张元勤是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东营市老干部书画协会理事。他的作品气势恢宏,遒劲有力,多次参加省、市书展并获奖。在2013年10月山东省老年书法美术大赛中获书法类二等奖。在东营市举办的首届“居家书画传家风”书画作品展中,张元勤原创“家训三字经”书法作品荣获二等奖等诸多奖项。作品被陕西汉唐文化艺术研究院等多家美术院馆和社会各界人士收藏。

每年春节前夕,他都提前写好150-200多副春联、200多幅福字,提供给市领导和有关部门作为走访老党员、老干部、烈军属及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慰问品;自费写100多幅春联,送给税收一线的税务人员和纳税人;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现场为群众写春联。多次参加书画作品捐赠活动。2019年“八一”,市老干部书画协会开展向驻军及烈军属敬赠书画作品活动,张元勤的“爱我长城”“祖国在我心中”等五幅作品入选。2020年3月30日,张元勤将精心创作的“翰墨丹青致敬最美逆行者”书画作品,赠给返回家乡的东营援鄂医疗队队员。2021年除夕,张元勤拿出自己精心制作的“富贵牡丹”共二十多幅作品,赠给为防疫工作忙碌着的丽景社区的社区工作者。

张元勤喜欢读书、购书、藏书,曾获东营市十佳藏书家庭,山东省“齐鲁百户爱书家庭”。2017年6月他将自己出版的书法集和主编的《东营市军事志》先后赠送给东营市图书馆、东营区图书馆、东营市档案馆、东营区档案馆各20本。2020年6月,从藏书中挑选1200多册,赠送给东营某企业刚建的图书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