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税务局获评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获悉,按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细则(试行)》(国标委服务联〔2013〕61号)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组织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评估,国家税务总局滕州市税务局的“纳税申报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考核评估,被评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

近年来,滕州市税务局聚焦“放管服”改革要求,以纳税服务规范化为着力点,开展纳税申报“微创新”,推动纳税服务“微改革”,按照“标准为基,申报为本,规范管理,服务社会”的试点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事前有标准、事中有控制、事后有监督”的立体化申报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功能齐全的纳税申报服务标准化“滕州样板”工程。

构建申报服务体系。建立三大体系、15个分体系、123项纳税申报服务标准,不仅从“纵向”上填补了纳服规范关于纳税申报事项的空白,而且沿纳税申报服务这一主线,从“横向”上建立了纳税申报服务标准体系,实现纳税申报服务由缺位到补位、由局部到整体、由独立到立体、由理论到实践、由运用到创新的目标,为基层税务机关纳税申报服务工作提供标准化借鉴。

促进申报服务升级。为纳税人提供关于电子税务局申报操作的专题指南,涵盖纳税申报的办理位置、办理步骤、注意事项和事项分类等,帮助纳税人直观了解纳税申报的具体流程,实现申报流程更明。提供了纳税申报知识的获取渠道,对申报需用的减免代码提供关键字查找功能,对8个税种的申报表制作成教学视频,大幅降低了报表填报难度,大幅减少了纳税人的办理时间。

防范税收执法风险。依托纳税申报服务小助手将年纳税额50万元以上的企业纳入监控范围,按月开展纳税申报数据的审核分析,对简单的错误信息通过电子税务局推送纳税人及时纠正,对复杂的疑点数据及时推送到风险管理部门应对,实现“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事后纠正”的管理服务格局。通过纳税申报标准化的探索实践,将零散税源进行标准化申报和社会化“共治”,堵塞了税收漏洞。同时,规范破产企业纳税申报,有效解决了破产企业税收债权流失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