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税务:“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 推动税惠落细落稳

发布日期:2022-08-29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有效扩大办税缴费服务的覆盖面,扎实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稳,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实施“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机制,构建起“便捷办税、精准服务、信息集成、监管有序”的基层税收治理新模式。

强化组织领导。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牵头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提交区局党委研究;成立“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分工;完善联席会议机制,统筹、组织、督导双网格联动机制各项工作开展。

强化先行试点。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与寒亭区委政法委协调沟通,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借助地方政府现有的网格化管理工作办法,研究选取杨家埠旅游开发区、开元街道金三角社区、寒亭街道商城居委会等社会化网格管理较为成熟的街道、社区进行先行试点。

强化宣传辅导。通过建立“区、街道、村”三级微信群,对461名社会网格员进行首次培训,以便各级网格员更好地开展税收宣传、纳税辅导、问需问计等工作;协助处理纳税人缴费人各类涉税诉求,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税收政策的知晓度和税法遵从度,达到“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工作目标。

强化服务监管。对日常税源监控中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由网格员实时掌握相关信息,协助进行系统录入、汇总分析、有效研判;通过走访纳税人缴费人深入了解税务人员是否存在违反廉洁纪律等情形,一旦发现直接转交党委纪检组处理,有效推动税务人员严守各项工作纪律,实现精准监管、有效防控。

下一步,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将结合基层实际,积极总结并推广工作经验,拓宽联动范围,将涉税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反馈,形成工作闭环,充分发挥“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机制在采集信息、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等方面的作用,实现基层治理和税收惠民的“双向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