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税务:网格全覆盖 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税收征管改革“四精”要求,国家税务总局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建立起“税务+社区”网格化双向监管服务模式,以“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为目标导向,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将部分税费服务管理工作融入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中,为企业及自然人提供在“店门口”就能办税的便捷服务,打造“一刻钟”便民税费服务圈,实现税收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化身业务“辅导员”,助力服务精细化

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在社区网格点内引入纳税服务资源,建立“1+N”网格服务管理团队,即1名税务网格员对应N名社区网格员,构建“税务网格员培训辅导、社会网格员日常辅导、‘远程问办’实时连线指导”的双网格服务模式,让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税。在每个网格点内,设置发票代开自助机、发票申领自助机、移动平板等硬件设备,每名社区网格员上岗前,也会经过税务网格员的专题培训,从而保障社区网格员能够帮助纳税人解决代开发票、申领发票等基本业务问题。对其他特殊疑难业务问题,可以随时通过“远程问办”系统联系税务部门,税务网格员随时提供税收业务支持。

“以前遇到涉税的问题,我们都是去办税厅办理,现在网格点就在身边,抬腿就能到,随到随办,像经常办理的发票代开、纳税申报等业务,社区网格员直接就能辅导,碰到特殊的疑难问题,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通过‘远程问办’平台和高新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实在太方便了。简直就是我们身边的办税服务厅,省去了我们很多跑腿的麻烦,真是服务到家了。”日照高新区江豪市场商户说。

化身政策“宣传员”,助力服务全覆盖

“只要一出台新的税费优惠政策,网格员就会第一时间送到我们手上。就拿留抵退税政策来说,在网格员的提醒下,我们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及时享受到了9000多元的退税款,对我们小微企业而言,缓解了不少压力。”日照千帆装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历奎江认为,税务部门推出的网格化服务,切实实现了政策“零距离”辅导、服务“零距离”到位、诉求“零距离”响应,为企业发展增添底气。

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通过“税务+社区”双网格联动,进一步缩小了服务单元、拉近了服务距离。自年初试运行以来,已累计通过微信“网格服务群”等途径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资料、视频200余次,发放“便民服务连心卡”、税收政策宣传单1500余份,实现了优惠政策“明白享”。在解决问题方面,借助政府网格员开展纳税满意度调查和需求征集,针对影响政策落实、制约办税效率等问题开展集中研究,解决6大类46项难点问题,通过网格员点对点辅导政策200余人次,解答各类政策问题500多个。切实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优惠“明白享”,增强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化身业务“帮办员”,助力服务更便利

“近期由于脚踝骨扭伤,出行不是很方便,税务部门专门安排社区的网格员为我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主动上门来帮助我办理税费业务,我感到特别暖心。”日照高新区尚德涂料销售处法定代表人沈安君介绍。

为保证便民办税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协调网格点明确一名专属帮办网格员,通过系统性培训,针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和需要多部门联合办理的复杂业务等特殊事项,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联动、沟通畅顺、运转高效的帮办代办服务联动模式。按照有需者“吹哨”,网格员上门帮办、“跑腿”代办原则,利用上门服务、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主动与需求商户对接,开展业务咨询、申报辅导等精准高效的便民服务,实现办税缴费畅通无碍。目前已提供帮办代办服务300余次,有效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

下一步,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将以“税务+社区”的网格化双向监管服务模式为切入点,探索建立更多的党务、政务、社会事务等服务事项融合共建阵地,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V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