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山东频道】日照税务:在退税减税大考中诠释忠诚担当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在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的过程中,日照税务广大税务干部争分夺秒、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抓好政策落实。这其中,有勇挑时代重任的巾帼税干,有“舍小家为大家”的青年干部,有坚守初心使命的税务“专家”,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奉献树起榜样力量,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诠释税务人的忠诚担当。

每逢大战必有我 巾帼更比须眉先

“已经记不得是第几次参加这种重点工作了,不过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就是‘营改增’和这次留抵退税工作。”每次回忆起自己的从税历程,从金税三期上线,到“营改增”,再到大规模留抵退税,这一项又一项重点工作如同项链上的珍珠,串成了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青年税务干部庄瑾瑾的税收记忆。“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以后的工作不会比‘营改增’更难了,直到这次大规模留抵退税。”庄瑾瑾笑着说。

从全面梳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可退资源、每日布置工作清单、每周分析复盘,到政策解读、梳理审核要点,整个留抵退税工作过程中都有庄瑾瑾的影子。不管是初期摸底的细致清分、退税时的冲锋在前、还是退税后的分析复核,每天她都要等到最后一笔退税核准后进行整理分析,几乎每晚都是全市留抵退税战线最后的关灯人。就这样,她每天不知疲倦,经常一坐就是16个小时,工作到凌晨更是常事。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总结提炼批发零售业风险防控做法及审核要点指引报税务总局退税减税办,同时她指导东港区税务局在全国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重点行业风险防控经验做法得到充分肯定。

从4月至今,庄瑾瑾没有一天准时下班,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工作忙的时候二十多天都见不到孩子,急难险重的工作让她多了几丝白发,头疼耳鸣也时常发生,但她的斗志却更加昂扬,“经历了这几个月留抵退税工作后,我感觉再也没有工作能难倒我了。”当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看到天上点点繁星和静谧的办公大楼,庄瑾瑾仍然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舍小家为大家 一组蹭拍的婚纱照

“根据最新政策,您公司符合申请留抵退税的条件,您现在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我来辅导您如何申请退税。”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的张倩同往常一样,正在办公室里忙着电话提醒纳税人申报留抵退税。此时距离她与未婚夫的婚期还有20天,两位新人都很焦急,但与张倩急着完成4月份微型企业留抵退税工作不同,准新郎更着急的是什么时候能去拍婚纱照。

90后的张倩是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税政一股的一名税务青年,今年她刚刚定下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决定于5月21日和未婚夫步入婚姻的殿堂,但婚期定下后,小两口却迟迟没有时间筹备婚礼。

3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自2022年4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特定行业的中大型纳税人可以申请退还留抵税额。

“得知这个消息我感到非常惊喜,今年各地疫情零星暴发,给很多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的打击,此时推行这项好政策仿佛一场及时雨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张倩回忆道。

高效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保证退税红利快速直达,既是命令又是责任。虽然婚期在即,张倩却没有丝毫犹豫,主动与同事们奋战在退税减税的一线。

总局下发留抵退税文件后,张倩便马不停蹄地学习政策、参与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解读、设计宣传彩页、筛查审核留抵退税企业、预测可退税额等工作。连续加班加点推进退税减税工作,没有请过一天假。当身边同事劝她请几天假准备婚礼时,张倩坚定地说:“虽然结婚是人生大事,但现在全县那么多企业盼着留抵退税解燃眉之急呢,实在不好意思因为‘小家’影响了‘大家’。”

由于连日加班,拍摄婚纱照的日子一拖再拖。4月26日,婚纱摄影机构的销售顾问发来了“最后通牒”:“人家都提前半年拍婚纱照,没想到你这么沉得住气,再不来拍摄就只能赶在五一假期高峰期了,到时候只能安排在其他新人化妆的间隙拍,可没法保证能给你们全部拍完呀!”听到这话一般人应该都会着急,但考虑到4月底微型企业留抵退税的收尾环节,正是工作忙、任务紧的时候,思索再三,张倩最终还是决定先忙完4月的收尾工作,五一假期再去拍婚纱照,“没事,只要能出几张婚礼用的照片就行,就这么说定了!”就这样,张倩在五一假期蹭拍了婚纱照,赶在婚礼前挑选了几张电子版照片用在了婚礼现场,婚礼结束后第二天,“新娘”张倩便又火速投入到了留抵退税工作中。

“虽然婚纱照拍得有些‘随意’,但关键时刻能和同事们一起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国家政策,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履行税务人的职责,我感觉非常有意义也很有成就感!”讲起这组蹭拍婚纱照背后的退税减税故事,张倩总会这样笑着说道。

党员就是旗帜 退税即是命令

“咱们干税务的,不就得把税收这件事情干好吗?”

对于国家税务总局东港区税务局税政一股党支部书记、股长贺足培来说,把组织交办的事情干好就是党性。“让组织放心、让纳税人满意”的工作理念一直支持着贺足培的税务生涯。作为支部带头人,他带领股室里的6名青年党员发挥“政治力强、执行力强”的优势,让党旗飘扬在退税减税第一线。

“税务人多干一点,纳税人负担轻一点”“股室多出一份力,分局工作简单点”,为了减轻纳税人和基层一线审核岗位的工作负担,贺足培主动与法制、风险等部门沟通,对系统流程、审核环节和要点进行系统梳理和认真排查,梳理出审核要点不细、流转职责不明、分工不清等3类12项具体问题,着力打通堵点难点、提升落实成效。凭借着多年的经验,他带领同志们推出“五色分类管理”“财会处理指引”等一系列经验做法,将复杂的数据加工预处理,分类整理成册,配置简便易懂的操作说明。这一做法也得到了省市税务部门转发推广,深受纳税人好评。

要想提升留抵退税工作质效,关键还要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贺足培当机立断,在退税工作伊始,就把退税防线前移,对高风险行业企业开展事前全面摸排分析。短短一周,他组织区局的专家团队成员编制出《留抵退税风险防控指引》,形成“负面清单”“提醒清单”“关注清单”三张清单,及时预警排除潜在风险。他还梳理总结审核要点和审核方法,牵头组织构建了“受理岗效率审、核准岗深入审、退库岗全面审”的三重审核机制,确保“退得快”、“防得准”,东港区税务局在全国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风险防控经验做法得到了充分肯定。

但贺足培也有一些遗憾,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量大、要求高,经常面临各种突发情况和临时性任务,为了保证留抵退税工作节奏始终与上级部署同频共振,他不得不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做出选择。妻子身患重病,每两个星期就必须住院化疗,他将妻子托付给哥哥和嫂子后,毅然带头坚守在退税减税工作一线。

持续的高强度工作没有将贺足培和同事们打倒,反而让“党员就是旗帜”的诺言更加清晰。4月份,他们连续25天没有休息。而这25夜的星光没有白费,一笔笔退税减税从数字变成了“真金白银”,成为市场主体的“及时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