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务部门今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79亿元——

潍坊税务:超七成退税资金用于企业研发和扩大再生产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多措并举保证各项政策落实落细,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截至7月20日,全市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79亿元。

   “经过初步测算,今年我市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体量上已“大头落地”,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103.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2.2倍,特别是自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共办理留抵退税93.7亿元,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增添了信心。”近日,潍坊市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政策“红包”发出去了,企业用来干什么了?我市税务部门针对已收到留抵退税资金的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从资金用途看,超七成退税资金用于企业研发和扩大再生产。政策的直达快享、精准滴灌,有效发挥了“保生存、保运转、促发展”的“及时雨”作用。

   有效提振市场发展信心。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企业销售收入基本恢复至同期水平,5、6月份企业销售收入分别环比增长10.2%、6.8%,显示全市经济基本面呈现逐步回升向好态势。

   税收持续效应逐渐显现。企业退税后进项抵扣减少,将增加以后月份的增值税缴纳规模。全市4月份享受留抵退税的6000多户纳税人中,有2600多户在次月申报实现税款合计2.05亿元,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持续实现税收的能力将愈发强劲。

   扩大投资的意愿更强。市税务局多方调研了解到,我市企业收到退税减税的资金大多用于购买原材料、建设厂房、购买升级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为企业扩大产能提供有力支持。调查问卷发现,享受退税减税政策4至6月有14%的企业新增投资同比增长5%以上。例如,山东华辰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收到退税1500多万元,其中1000多万元用于维生素基地项目建设,450多万元用于购买原材料。维生素基地项目因退税资金注入,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早日实现投产达效。

   创新研发的动力更强。“今年公司收到退税400多万元,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计划将退税款的60%用于风电项目研发。”近日,山东豪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独有偶,元旭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00多万元的退税款中80%用于研发、20%用于购买原材料。调查问卷发现,4至6月份,享受退税减税政策的17%的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以上。

   雇佣员工的意愿更强。调研发现,我市17%的企业用工人数同比增长5%以上,企业享受退税减税政策激励后,企业雇佣员工意愿增强。

   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更乐观。实施退税减税,让企业减少对未来发展的担忧。市税务局经过调查问卷发现,享受退税减税政策企业中有16%的企业订单增加,60%的企业4至6月实现盈利,且利润同比增长的占27%;66%的企业对下半年发展预期乐观或基本正常;39%的企业资金基本平衡或富裕,市场信心得到进一步提振。

   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成为最大受益群体。从退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最大的受益主体。在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超过90%,共计退税36.9亿元,占比39.4%。从行业看,制造业、批发和零售等13个重点行业受益明显。其中,制造业退税42.9亿元,占比45.7%,享受的退税“红包”最大。

(本文刊载于《潍坊日报》头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