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区税务:税惠“红利”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翼”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落实好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赋能辖区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点对点”精细辅导等方式,让税惠春风化作“及时雨”,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助力地方营商环境再优化。

政策加码,助产业“科技创新”

  大功率电源(涉密)、车载、全天候全环境使用,密闭狭小空间、无辐射干扰、可带动特种打印机……在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新研发的产品。

  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高端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领域数字电源、电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公司客户主要为全球500强企业以及国内本领域内前三甲企业。

科技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近年来,该企业聚焦汽车电源领域“赛道”,由于技术人才和研发资金短缺,步子迟迟迈不开,“国家出台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了发展红利。2022年,我们把收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879万元,全部用来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项目研发,实现了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位世波表示。2021年至2022年,企业还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共计354万元,在叠加政策红利的带动下,2021年至今,企业累计完成技术革新200余项,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

  据了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高区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第一时间为企业建立退税台账,进行“标签化”分类管理,同时,组建专家团队,开展“一对一”滴灌式辅导,助力企业方便、快捷、高效办理退税,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快速落袋,为企业创新发展增信心、添动力。

  谈及未来,位世波信心满满地表示:“创新研发让企业产业升级跑出了‘加速度’,在税务部门高效服务和政策红利的鼓励下,我们有信心建成集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车载能量管理设备全国领军企业。”

精细服务,促退税“效率提速”

 聚焦企业难点堵点实施精细服务,有效增强了高新区打印机产业基地外资企业再加大投资的信心。高新区打印机产业基地内入驻了美国惠普、美国捷普、富士康等世界500强“巨头”,韩国奎科等30多家投资过亿美元的顶尖配套企业,120多家供应链企业。

“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电子化,着实为企业减轻了人力和成本负担,不用往外跑,当天申报次日就能收到退税款,上半年共收到退(免)税款2996万元,不仅盘活了资金,帮我们及时缴付了原料款,更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捷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吴长亭表示。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出口退(免)税款就是真金白银,退(免)税办理的效率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资金周转。 今年以来,公司贸易出口面临国内疫情、国际航运、供货商停工、订单减少等问题。高区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筛选到企业资金流量不足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对接,根据其自身实际,着手解决问题,辅导企业通过自制电子文档和运用自制软件系统的方式存储备案单证,优化备案单证电子化存储的方式极大提高了企业退税效率,并利用缩短办税时长保证退(免)税款“加速度”到账,帮助企业盘活了资金流。

“高区税务部门及时、精细的辅导,对我们公司帮助很大,我们将退税资金用在扩大产能和研发项目上,力争实现产品研发新突破。”捷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总监李俊表示,“捷普也在加速将部分其他国家的一些产能,向威海转移,让捷普威海未来能够成为整个捷普全球,最为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

下一步,威海高区税务局将持续做优服务、精准落实政策,以十足的“税力量”助力制造业企业在新发展领域里迸发“大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