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苏华:建机制 送春风 聚合力 悬利剑

发布日期:2022-07-08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2年07月08日02版) 

建机制 送春风 聚合力 悬利剑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胡苏华

山东税务系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要求,加强统筹协作,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防风险、狠打击上求实求效。纳税人调查数据显示,97.6%的纳税人认为退税减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将把40%以上退税减税资金用于企业研发、技改和扩大再生产再投资。

智慧税务“建机制”,落实政策“高效率”。结合智慧税务建设,持续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系列“打法”,探索构建多维测算机制、无缝覆盖调度机制和内通外联协作机制,做好测算一套精准数据、建立一个退税底账、拉出一个基础信息账单和把握一个退税进度“四个一”工作,打造“一键确认+批量审批+清单退税”一揽子退税解决机制,用业务流程的“减法”换取退税效率的“加法”,保障退税资金即审即付,确保留抵退税既退得快又退得准。针对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高的实际,进一步精简享受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截至目前,已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企业中,作为市场经济毛细血管的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到93%以上,是退税最大受益主体。

服务升级“送春风”,直达快享“体验好”。按照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牢固树立“四能四不能”理念,能让本级机关做的就不让下级机关做,省局集中完成更正、审批、退库等复杂工作,基层专心做细宣传辅导、做实精细服务;能让税务人做的就不让纳税人缴费人做,实现退税申请“无纸化”,缓税享受“免申请”;能集中做的就不分散做,实现清单式、集成式、批量化退税;能用信息化手段做的就不通过人工手段重复做,拓展“非接触式”减免退税服务,实现安全高效办理。目前,山东省所有办税缴费事项均实现涉企业务网上能办、个人业务掌上可办,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7%,留抵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0.64个工作日。

协作共享“聚合力”,退税办理“速度快”。严格做到“五个必汇报”,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坚强后盾,尽最大努力寻求各部门广泛支持,确保退税进度安排与财政保障资金衔接匹配、动态平衡。据统计,省、市、县三级已召开机制会议247次,研究解决退税安排和资金调度、大额疑难退税等难题67个,确保了政策落实工作有序推进。主动与财政、人行、海关等部门沟通,加强内外协作、上下联动,精心打造“一二三四”工作法,推进实现数据直通、自动归集和高效共享常态化制度化,协同推动留抵退税高效落地。“一”就是建立高效退库办理协作工作机制,“二”就是扎实做好协作配合、信息共享两项核心工作,“三”就是密切关注退库金额、退库业务量、财税收入影响三类重点情况,“四”就是盯紧分流控制、退库流程、退付进度、资金保障四个关键环节,有效强化了部门协作,提高了退库办理质效。

严查狠打“悬利剑”,公平法治“环境优”。在抓政策落地和严密防范风险的同时,重拳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积极构筑事前防、事中阻、事后打的立体防控体系,查处了一批骗取留抵退税案件,有效维护了经济税收秩序。比如,我们与公安联合查获一起修改以前年度申报表伪造增量留抵税额进行骗税的案件,成功阻断团伙控制其他企业留抵退税2102万元。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2000多户,公开曝光10多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充分释放出了“严查重处”“伸手必被捉”的强烈信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