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区税务:服务迎“新”,志愿服务为税收添力

发布日期:2022-07-25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您好,您想办理什么业务?”“领用税务Ukey不用取号,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之后,到自助机领取即可。”走进国家税务总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群臂戴红袖章的年轻人格外显眼,他们穿梭于办税的人群中,热情服务、有条不紊。据悉,他们是来自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等各领域的税收志愿者。

智囊团建:为高质量税收志愿工作积聚人才

“经心办”税收志愿服务团队主要依托各涉税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大中专院校及职业技术学校招募志愿者。团队人员开展志愿工作前会进行多轮培训,培训内容既包含志愿理念、志愿精神、服务规范、权利义务等基础培训,也包含专业培训,采取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岗位实训等方法,培养一批熟练掌握税收服务知识和岗位技能的志愿者骨干,使其成为长期参与税收志愿务的服中坚力量。

高佳琪是税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家住济南,这次她利用暑假的时间来到威海,成为一名税收志愿者。“想戴上这枚红袖章,并非一件容易的事。”高佳琪说,“志愿者们除税收专业的学生外,都是专业的涉税服务人员,都具有一定的税收知识基础,再经过面试、培训,业务素养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志愿活动也让我受益匪浅,有机会我还会来帮忙。”

征期“减震”:为高质效纳税服务工作蓄力护航

七月份是传统意义上多税种及月度、季度等叠加申报的大征期。为了给大征期“降压”“减震”,威海经区税务局组建“经心办”税收志愿服务团队,立足税收重点工作以及日常税费服务需要,采取“线上+线下”双服务的模式,最大程度帮助纳税人“无感”度过大征期。

在线上,税收志愿者依托服务热线,为纳税人提供云端涉税咨询,指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办税平台,实现233项事项“非接触办税”。在线下,志愿者主要在自助办税区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手把手”的办税辅导和“一对一”的税法宣传。为扩充服务场所,办税服务厅调整改造会议室为潮汐自助办税区,同时,志愿者们也主动参与到周末轮值服务中,力争服务更多办税群体。

前来办税的个体工商户业主王先生说:“定期定额申报改为查账征收后,可把我给难坏了!听说大厅有志愿者辅导就赶快过来了,刚一进门就有志愿者领着我去自助区,整个辅导过程非常细致周到,下个季度我就可以独立在家报税了!”

下一步,威海经区税务局将继续精心培育高质量税收志愿服务专业队伍,探索开展志愿者“进园区、进校园、进社区“等公益性宣传活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