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重点突破 创新提升 倾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最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秉承“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倾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窗办理”

  便民服务再升级

  “以前来办理过户业务,跑手续、缴费,再加上窗口排队,得花近1个小时的时间。这次过来,20多分钟就全部办完了,省时又省事。”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为新房办理不动产权证并缴纳税款后,市民陈女士说。

  针对不动产交易缴税存在的环节较多、流程较复杂、办事时间较长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市税务局按照“放管服”及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要求,紧紧抓住“信息跑路”这个关键点,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引进了“缴税微终端”,打破了多个业务平台之间的数据壁垒。“在不动产窗口提交材料后,可以通过‘缴税微终端’直接进行缴税,纳税人‘零跑路’即可完成资料提交及登记缴税全流程业务,复杂业务越来越简化,从根本上提高了办税效率。”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负责人刘延震说。

  据了解,市税务局立足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服务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的目标定位,聚焦“纳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开展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共推出五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切实推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智慧”改革

  助力办税提效率

  “现在使用这台‘新办纳税人套餐’设备办税,不到10分钟就可完成所有流程,Ukey和发票一次性就能领出来,还不用取号,真是太方便了。”泰安星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丽娜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刚完成工商登记,需要到税务局进行信息确认,刘女士一进新的办税大厅,导税人员就热情上前询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了解情况后,把刘女士领到新办纳税人专区。通过专区服务台自助办理模式,实现了从信息确认、实名信息采集到领用Ukey,再到首次领取发票的“一站式”服务,真正解决了新办纳税人“多头跑、反复问、来回跑”的烦恼,为纳税人带来极速办税新体验。

  为进一步拓展扩大“云端”办税力度,我市税务部门梳理“在线帮办”“后台帮办”等远程办税服务项目,针对电子税务局受理范围不全、资料传递不便等问题,强化“厅线联动”后台服务,坚持问办协同,实现了简事快办、“非接触式”办,线上远程服务更加便捷、精准、高效。“税务部门的办税服务越来越好了,不仅办税大厅开设了小微企业服务专区,还提供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服务。即便遇到问题,也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拨打电话的方式咨询解决,办税效率更高了。”泰安广合至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平说。

  据悉,自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税务部门聚力服务小微市场主体,推出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护助可心四大类主题活动、12项行动措施,切实为小微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通过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实,深化智慧税务应用,从细微之处入手,坚持为民便民和机制创新,对标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目标,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线上线下齐发力

  助企点燃科技创新“新引擎”

  “通过线上智慧税务‘云课堂’就可以掌握国家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不受场地、时间的限制进行学习,真是太便利了。”泰山区佳和商贸有限公司会计小张说,政策推送及时、解读细致,更有利于第一时间在企业传导落实,不同的主题也满足了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大数据时代,数据会说话。在做好税费宣传辅导的同时,我市税务部门切实发挥智慧税务效能,用活核心征管和增值税发票等数据,多维度“把脉”重点企业情况,逐个企业梳理适用优惠政策,为纳税人量身定制税收服务方案,解决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涉税问题。

  “今年我们资金压力较大,就在我们考虑要不要继续投入技术研发的时候,203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税率减免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红利坚定了我们深化研发的决心。我们也更有信心在科技创新方面再进一步,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鲁泰建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兵表示。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精特新”产品代表着创新发展的方向和未来。我市税务部门为“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政策辅导,跟踪税收支持政策实施效果,确保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政策、第一时间享受优惠、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全程助力企业科研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

  “纳税人的‘非常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下一步,我市税务部门将在巩固‘一窗办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优化办事流程,以部门信息实时共享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信息化技术支撑下的线上线下‘一窗办理’,以更加快捷的服务,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永祥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