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同比增长3.77%

【大众日报】我省企业销售收入企稳回升向好

发布日期:2022-07-17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日报》2022年07月17日01版)

山东税务部门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77%。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一系列稳经济措施落地见效,5月当月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止跌回升,提升到增长5.72%,6月当月继续冲高到增长6.66%,呈现企稳回升向好的态势。

制造业是今年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受惠群体。以留抵退税政策为例,截至6月30日,全省2.04万户制造业企业享受留抵退税294.74亿元,有力对冲了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全省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虽同比下降2.76%,但降幅较1—5月收窄0.9个百分点。其中,6月销售收入环比5月增长3.9%。从恢复面看,20个细分行业同比呈增长态势,占制造业细分行业的64.52%。

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税务部门有效落实各项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2022年汇算数据显示,2021年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43%。在科技创新的带动下,上半年,全省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25%。全省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6.31%,从细分行业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呈现爆发式增长,销售增速均超过60%。

我省在能源、交通等多个领域加快绿色转型。上半年,全省风力、太阳能等清洁发电企业销售收入均呈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幅分别为59.3%和16.56%;生态环保相关产业加速发展,节能环保工程施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4.75%和17.61%;环保设备投入力度加大,企业采购环境监测仪器同比增长9.49%。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及一系列促进居民消费和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居民消费信心得以恢复和提振。上半年,全省服务业稳步复苏,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7%,是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增长的重要动力。

在各项政策的作用下,全省纳税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加,经济增长微观基础进一步夯实。上半年,全省新办纳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9.79%,其中新增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17.46%;民营经济新办纳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高于全部新办纳税主体增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