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网格化+供应链”服务 为企业“牵线搭桥”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2-07-13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菏泽市税务局紧扣“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这一关键,在税收大数据“海洋”中寻找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复销的“钥匙”。

“没想到税收大数据比我们更了解产业链!”在山东省巨野县,华夏国药(菏泽)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念立由衷感慨。

华夏国药(菏泽)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制药企业,该公司主打畅销产品为维生素D3滴剂和VC泡腾片。受疫情影响,产品销路受阻,库存积压。巨野县税务局积极搜集企业销路诉求,帮助该企业精准匹配下游企业,短短几天之内就在湖南省找到了一家销售商并签署了80余万元的销售合同,解决了复工复产销路不畅的燃眉之急。

据悉,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巨野县税务局着力构建“县局、分局(所)、网格员”三级网格管理服务机制,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服务,实行数据共享、信息共享,网格员梳理本网格重点企业在原材料、零部件采购和产品销售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需求,第一时间跟进服务,做到精准帮扶,确保产销对接工作有序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网格员的精准辅导下,很快到账的93.97万元留抵退税款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网格员还详细了解我们公司运营面临的困难,运用税收大数据给我们帮了大忙。”山东超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关瑞飞说。该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工程塑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有供应商断货,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巨野县税务局网格员了解企业需求后,直接反馈至“共治+税治”双网格管理服务联合指挥中心,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精准匹配替代供应商,促成商业洽谈,为后续开展供销合作打下了基础。

无独有偶,山东铂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面临着上游供应链受阻的难题。

“公司复工后,上游的供货商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供货,零部件短缺严重影响产品研发和生产进度。”巨野县税务局网格员到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时,山东铂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季红雨反映到。该公司专业研发、生产各类高精密电流电压互感器、传感器和电量变送器,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消防、能源、电信、工业控制等领域,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创新和高品质的电流、电压测量解决方案,是山东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

打通产业链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面对该企业因疫情影响生产进度、复工复产受阻的情况,巨野县税务局强化网格化服务机制保障,通过税收数据分析产业链发展和供需情况,提供精准帮扶,为企业之间对接购销需求、打通产业链做好保障工作。经过多方协调联系,山东铂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最终与江苏楚凡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60余万元的合同,采购了电子元件5万只,解决了企业生产困难,保障了产品研发进度,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菏泽税务部门依托“共治+税治”双网格管理服务联合指挥中心对纳税人实行“供应链画像”,为重点企业提供“精准、高效、安全、便捷”的涉税服务,积极开展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税收调研,梳理企业购销需求、供需对接、生产预期等问题,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渡过难关,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支持菏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