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退税减税,助企纾困添动力

上半年全省办理留抵退税1408亿元,有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发布日期:2022-07-10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日报》2022年07月10日01版)

“这笔钱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太重要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山东易思凯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咖啡、西点销售的小型餐饮公司,负责人孙宁阳坦言,前期受疫情影响,门店销售收入缩减,且囤积的原材料因过期损耗严重,需重新采购,企业流动资金十分紧张。关键时刻,31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到账,解了燃眉之急。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上半年我省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约1958亿元,其中,留抵退税1408亿元,新增减税降费约220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30亿元。特别是自4月1日我国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以来,截至6月25日,全省共为12.38万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278.14亿元,有力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像易思凯斯一样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明确“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山东税务部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交通、物流等行业企业的政策宣传辅导力度,及时解答中小微企业提出的办理操作问题,全力确保退得快、退得稳、退得准、退得好。从企业看,微型、小型、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已经完成,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

从行业看,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受益明显。“企业创新研发,需要流动资金的支撑。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面临着较大压力。”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邢锦峰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企业一次性办理了存量留抵退税4626.74万元,退还的税款正好用于“蓝鲸2号”等钻井平台的维护以及“3060”系列风电安装船的设计研发,助力海洋油气和海洋清洁能源加速开发。

留抵退税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助推经济运行快速恢复。今年5月,国务院部署实施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已出台的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的基础上,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等7个行业纳入上述留抵退税政策范围。

“政策扩围后,我们第一时间提交了退税资料,很快就收到了18万元的退税款,大大缓解了原材料采购价上涨带来的资金压力,为我们加足马力生产优质面粉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山东华麟面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付海宗说。

不仅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也在加码,为更多市场主体带来利好。今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将“六税两费”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到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中的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

在山东,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按照顶格标准减半征收。“只要纳税人缴费人符合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或小型微利企业中任何一个身份,就可以享受减半优惠政策。”山东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二级调研员赵尧东说。

东营元泰汽车检测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检测、机动车尾气检测业务的小型微利企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六税两费’扩围,让我们在享受原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减免项目。”不断加码的优惠政策让企业负责人王万国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他说,新政策发布后,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联系、辅导,今年上半年,企业享受“六税两费”减免近3万元。

“六税两费”优惠政策惠及面广,为让税收红利尽快释放,山东税务部门及时发布《“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一封信》,通过电子税务局和“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开展政策精准推送,用好用足信息技术手段,全力推进政策落地落实落细。4月1日至6月25日,共为220.03万户纳税人办理“六税两费”减征34.54亿元。

下一步,山东税务部门将持续做优服务,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好,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助力经济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