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税务:“税务蓝”映照“党旗红”

发布日期:2022-07-01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基层党支部,和谐融洽、团结协作、充满朝气,遇到艰难险阻绝不退缩……这支基层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等2项国家级荣誉称号,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优秀办税服务厅等10项省级荣誉称号,市级优秀办税服务厅、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17项市区级荣誉称号;还探索推出“堡垒标兵”工作法,打造具有鲜明槐荫特色的纳税服务品牌。

小窗口,大服务;优服务,解民忧。在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等方面,这支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让党旗在办税服务一线熠熠生辉,这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第十八党支部。七一前夕,记者走进该支部,聆听那些平凡的幕后故事,近距离感受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奋斗力量,体会他们用心用情真诚服务纳税人的浓浓情怀。

服务一线 党员身影遍布

“老师,办理留抵退税窗口在那边,我领您过去办理。”“这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应知应会》宣传册,您可以看看。”“您的企业符合退税政策,请加快办理退税。”……

在槐荫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自2022年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第十八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留抵退税党员先锋队”,在“绿色通道窗口”、导税台、退税前台……办税服务厅处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他们在现场维持秩序、宣传政策、办理退税等。

“我是党员,加班我留下……”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加班加点办理退税,已成为办税服务厅的常态。彼时,支部党员李婧已经怀孕5个多月,依然坚持在退税服务第一线。她笑着说:“能坚持在退税岗位上履职尽责、为纳税人服务,我感觉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精准辅导、化解难题,用心用情为纳税人着想,真正化解纳税人难题。这些理念早已深深地刻在每一名党员心中。为更加高效便捷地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他们开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创新推出“微精通联”工作法、创造性改造厅内“一米线”,精准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让优惠直达快享,实现“点对点”服务,赢得纳税人及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一名党员一面旗。第十八党支部每一名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于留抵退税这场“硬仗”中,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真诚服务,让党徽、税徽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夺目。

疫情防控 党员冲锋在前

大事难事看担当,考验面前见精神。“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疫情防控期间,第十八党支部13名党员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共产党员的担当。

秉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他们快速行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纳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请您测量体温,戴好口罩”“请您保持一米距离”……办税服务厅内,这是张晓乐每天重复最多的话。这位典型的“90后”大学生税务工作者是支部里最年轻的党员,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她主动提出加入大厅疫情防控队伍,每天早上8点前到厅,筹备疫情防控物资,设置进厅人员体温测量处,随时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在做好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党员们还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演绎最美的风景。

支部党员徐嫣妮、秦超,作为办税服务厅副主任,带头参加槐荫区兴福街道绿地中央广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税务蓝”化身社区“志愿蓝”,与“战‘疫’白”交相辉映,“税务蓝”又多了一抹担当的底色。

传承接力“军转”党员领航人

“大家一定要遵守工作纪律、注意服务态度,并做好个人防护。”每天8点10分,办税服务厅的晨会准时召开。

主持晨会的是第十八党支部书记、办税服务厅主任殷明,一名部队军转干部。自转业到税务服务厅以来,他一直在办税服务岗位工作,讲话干脆利索、办事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被延续至纳税服务一线。

从殷明口中,记者得知,第十八党支部军转干部党员较多,多年来,部队里“树先锋、立标兵”的激励方式,在办税服务厅得到很好延续。办税服务树标杆、展形象,先锋敢于担责任、挑重担,“先锋跑在前,全员都跟上,团队呈合力,支部强攻坚。”

“军转作风就像‘接力棒’,要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军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支部打造成为纳税服务‘主阵地’,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殷明笑着说。

“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奉公是税务干部的底线。尤其是刚入职的青年税务人,一定要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守好廉政纪律这根‘红线’,系好廉政从税‘第一颗扣子’……”正在为青年税务工作人员讲课的是派驻第一税务所纪检监督员全祖政,一名部队转业干部,从税20多年来,始终保持在部队上养成的过硬作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担任派驻第一税务所纪检监督员以来,全祖政在第十八党支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无论是日常监督,还是专项监督检查以及疫情防控,他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冲在办税服务监督检查第一线,为年轻党员作出榜样。他们由衷地感慨:“咱们支部里年龄最大、职务最高、资历最老的全主任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干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