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税务:数据赋能添“税力” 牵线补链破难题

发布日期:2022-06-09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受国内疫情形势影响,国内市场链条中断,不少企业遭遇订单取消、外需短期下滑、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压力和挑战。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垦利区税务局充分发掘税收大数据优势,依托“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模块,为供需企业“牵线补链”,打通上下游产销链条,破解企业复产复销“梗阻”难题。

     “问计问需” 打通复产“快车道”

为帮助企业畅通“购”“销”渠道,垦利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抽调征收管理股、税政一股、税政二股、纳税服务中心等股室(中心)业务骨干组建“税收数据助力企业复产复销”工作专班,搭建“1+8+N”工作专班、税源管理单位、网格员互为支撑的三级联动工作体系,由工作专班牵头,通过发票信息比对,精准开展数据筛选分析,搭建供需模型,推出网格化“税务管家”跟踪服务举措,实现“需求征集、数据分析、结果运用、效果跟踪”全过程跟踪服务。

畅通需求反馈渠道,搭建税企交流的双向“快车道”。线上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交流群、税企直通车等“非接触式”渠道,“点对点”收集纳税人信息;线下与“千名税干联万企”等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工作专班、“税务管家”实地走访垦利惠能热点有限公司、山东万达热电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问需于企”调研活动,全面征集企业需求、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问题,为需求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因“企”而异精准发力,打通帮扶企业复产复销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线上线下收集企业需求信息126条,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模块为纳税人检索上下游“供”“销”企业860余户,最终实现业务匹配210余户,实现交易额3200余万元。

     以“税”为媒  架起税企“连心桥”

“感谢税务部门主动帮扶、牵线搭桥,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帮助我们把钢结构产品上架至全国购销系统,为我们打开了销路,库存消化了,我这心里也亮堂了。”山东鲁建钢结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激动地说。

山东鲁建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垦利开发区工业园区,以生产重钢、轻钢、网架及管桁架等钢结构产品为主。今年四月份以来,原购货方上海同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因疫情原因暂停施工,四千万的产品积压让张强一筹莫展。“税务管家”张明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企业库房,统计钢结构产品型号、库存等信息,上报区局“税收数据助力企业复产复销”工作专班,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模块,精准匹配购货方30余家,迅速帮助企业与购货方取得联系,最终与潍坊丰树物流园区签订了700多万的销售合同,为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强力支持。

    数据“说话” 建设云端“资源池”

“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快速瞄准了供应商,帮我们实现了安耐吉化学试剂的采购计划,这可比我们自己大海捞针强多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新发药业有限公司采购负责人王宪俊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新发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有机合成、生物发酵为主的大型原料药的生产研发。今年开春,受疫情管控影响,用于检验检测的安耐吉试剂主要合作伙伴出现了供应断档,为产品研发生产带来了难题。

了解到税务部门组建了“税收数据助力企业复产复销”工作专班后,王宪俊立即向“税务管家”提交了企业面临的困境。获悉企业诉求后,“税务管家”第一时间详细了解实际需求,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用税收大数据“说话”,筛选出安耐吉化学试剂供应商清单,最终帮助新发药业有限公司与安徽泽生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订24万元的采购合同,用数据打通了产业链的“毛细血管”,为帮助企业发展贡献了“税务智慧”。

       全力以“复”  跑出复工“加速度”

受疫情管控影响,交通运输业也遭遇了巨大冲击。山东金钊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万春艳表示:“自3月份以来,受地区交通管制及上游企业停工停产影响,我们的危化品运输车队几户处于停工状态,营业额同比减少了60%以上。”订单量大幅下滑,资金链断裂,这让万春艳犯了难。

原来,金钊源物流集团危化品运输车队主要为金钊源能源有限公司向淄博、河北等地运输天然气,受疫情影响,金钊源能源有限公司天然气贸易往来中断,导致整支危化品运输车队处于停滞状态,了解到金钊源物流公司诸多困难后,税务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找到解决问题突破口,依托“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通过发票数据及税收数据比对,锁定3家急需运送危化品的能源公司,最终与胜利油田天然气销售公司签订了300万的运输协议,盘活了企业资金链条,为助力企业“加速跑”添足了马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