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税务:以“税”惠农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05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禹城因地制宜,推动特色农业资源就地转化升值,形成了以玉米、玉米芯为原料的保龄宝功能糖、获批为德州“非遗”文化的大通手纺空心面、看得见的牛奶视界牧业等企业为代表的玉米精深加工、小麦精深加工、奶制品深加工等多条产业链,国家税务总局禹城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便民服务赋能添力,以减税降费甘霖润心,助力涉农企业拓宽产业发展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政策加持,助力“非遗”技艺薪火相传

和面、盘条、缠条、分扦、拉面......来自北纬37度的小麦历经5次醒发,6 小时发酵多达18道工序的大通手纺发酵面,在一代代手艺人的坚守中传承了300余年。2008年,作为手工发酵型空心面制作工艺的第九代传人王富林,靠着一身精湛的手艺,创办了德州市锦盛园食品有限公司,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消费者的膳食结构,多次改良,最终生产出新一代手工面,不但受到消费者青睐,还被认定为“德州老字号”,其工艺入选“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几年疫情反复,企业发展受限,九代人守护的发酵面技艺要想传承下去更是困难重重,幸好国家对我们这些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越来越大,几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和六税两费减免虽然数额不大,却让我们从心底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王富林感慨的说道,“税收服务团队上门服务、涉税需求保障到位,让我们这样的匠人在守护古老历史的同时,也能有更多的精力和底气使传统技艺换发新生机。”

据了解,为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推广,禹城市税务局持续开展“非遗”行业走访活动,针对行业特点和行业优势定制帮扶计划,全面梳理非遗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大力开展“点对点”政策辅导,送上高效贴心服务,助力禹城“非遗”技艺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税惠赋能,推动“功能糖”产业稳健发展

禹城素有“中国功能糖城”之称,作为中国功能糖行业的重点龙头企业,保龄宝也在顺应消费趋势和健康趋势,围绕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链,积极推进终端消费品业务发展。旗下全资子公司山东保龄宝倍健有限公司一经成立就致力于“为耕者谋利,让食者健康”,专门从事企业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刚成立时,对涉税业务不熟悉,税务干部及时送政策上门,帮我们分析产业结构和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对相关涉税风险进行提醒。”公司负责人庞明利欣慰地说,“现在更方便了,很多涉税业务都可以网上办,新的税费政策一出台,税务干部都会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这不电子税务局一键申请的3.8万元留抵退税已经到账了,好政策加上好服务,真是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添足了信心!”

目前禹城拥有功能糖企业49家,国内市场占有率70%,国际市场占有率35%,禹城市税务局将持续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深化“税务服务专员”制度,围绕辖区功能糖加工企业相关业务需求,实行分头跟进的一体服务模式,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针对性地梳理、宣传、辅导企业适用的税惠政策,助推禹城实现从“中国功能糖城”向“世界功能糖城”的晋档升级。

靶向助力,铺就“奶制品”现代化道路

走进禹城市伦镇视界牧业牧场,7000多头荷斯坦奶牛正悠闲地享用着优质牧草,挤奶大厅内圆圆的自动化挤奶盘正有节奏的旋转,先进的设施使整个挤奶、保存、运输过程实现了全封闭。

“仅2022年前几个月企业就享受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以及水资源税减免等各类税费优惠88万元。”牧场负责人高逢勇兴奋的说道,“近几年在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以奶牛养殖为突破口,探索出符合国家政策、契合当地实际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生态循环路子,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乡村振兴‘禹城样板’。”

为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快享,禹城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数据优势,智能筛选涉农税费优惠政策适用群体,重点对“应享未享”群体开展“一企一策”精细辅导,确保企业问有所答,求有所应。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下一步,禹城市税务局将持续以优质高效、便捷贴心的税务服务消除农业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为涉农产业的发展提供税收帮扶,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