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税务:乡村振兴路上的“税力量”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夏至时节,平阴县城嫩绿遍野,百花绽放。为进一步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深入挖掘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潜力,让希望的田野充满勃勃生机。

  税惠添力,乡村旅游好光景

  缤纷六月,鲜花有约。位于“中国玫瑰之都”的平阴县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200亩花海梯田相继盛开、芬芳四溢,吸引了周边无数游客前来欣赏,畅游花山花海,共赴浪漫之约。

  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地处平阴县城西南十公里处的玫瑰镇北石峡村,是一个集乡村田园风光、玫瑰文化展示、休闲旅游度假、亲子游玩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区。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一度成为平阴文旅新标杆。

  平阴县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公司因疫情的反复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发展一度面临困难。那段时间,我们都很犯愁,好在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全程跟踪服务、随时指导,帮助我们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给企业发展送来了定心丸。”财务负责人孙华希表示。

  疫情期间,平阴县税务局密切关注旅游产业的发展变化,组建旅游行业服务团队,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发力,及时为企业送政策、出实招、解难题,“滴灌式”服务乡村旅游行业的发展。

  据统计,2021年以来,平阴县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共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402.6万元,文化事业建设费优惠减免2.5万元,减税降费的“能量”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支撑企业平稳应对疫情影响,使其有更多的精力、财力投入到提高景区服务质量和新项目开发中,向全市递出一张靓丽的“名片”。

  便民办税,不走山路走“网路”

  眼下正值蓝莓成熟的季节。近日,走进孔村镇孙庄村林果种植园,一株株靛青的“蓝精灵”缀满枝头,随风摇曳中飘散出酸甜诱人的香气。村民们采摘、装箱的忙碌身影穿梭在果树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闻香而来的游客携家带口来到此处,一起体验采摘的乐趣。如今,这颗小小的果实,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致富果”。

  随着乡村旅游的日益成熟,孙庄村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示范作用,牢牢扭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不断提高创新水平,专门成立了孙庄村奇异莓合作社,在蓝莓基地种植了40余亩奇异莓,实现了土地变财富、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级跳”,让乡间颗颗“蓝宝石”点燃致富“新引擎”。

  为全力支持合作社经济健康发展,平阴县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大力推行智慧化办税缴费新举措,让分布在偏远山区的乡村旅游采摘市场主体“多走网路,少跑山路”。

  “这几年最深刻的体验就是办税速度更快、服务水平更优了。以前办税总要去镇上的办税服务厅取号排队,全程下来要半天的时间。现在有了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纳税申报等业务在办公室就能办理。最近几年生意越来越好,有时都忙不过来,遇到不懂的涉税问题,直接通过电话、微信联系税务工作人员,答复也非常及时,真是省心又省力。”谈起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建明由衷地赞叹道。

  税润农企 ,合力奏响“春风曲”

  在济南海升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而有序地对胡萝卜进行分拣、装箱。“为保证每一颗胡萝卜都是上乘果实,我们专门引进了一批先进的设备,为生产高质量果蔬产品保驾护航。” 企业财务负责人赵震介绍说。

  海升农业是著名的苹果和胡萝卜种植企业,近几年,在平阴县孝直镇投资2亿元建成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集苗木繁育、现代苹果种植、胡萝卜种植、贮藏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种植园区,产品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经营发展受阻、压力剧增,税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21年,该企业享受税费减免400万元,‘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缓解了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减税降费政策的加持下,2021年,济南海升农业有限公司农产品销售额高达4600万元,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1月-5月份,我们公司农产品总销售额860万元,享受各项税收减免40余万元。”财务负责人赵震说,“感谢税务部门‘真金白银’的税惠支持,我们会把这笔钱投入到厂房扩建和产品研发上,为企业不断进行扩大再生产增添动能。”

  据悉,济南海升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已为周边乡村提供就业岗位一百余个,不仅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还进一步稳固了平阴县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