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红利稳落袋,助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精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以税务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深入挖掘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潜力,让希望的田野充满勃勃生机。

  税惠添力,乡村旅游好光景

  缤纷六月,鲜花有约。位于“中国玫瑰之都”的平阴县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200亩花海梯田相继盛开、芬芳四溢,吸引了周边无数游客前来欣赏,畅游花山花海,共赴浪漫之约。

  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地处平阴县城西南十公里处的玫瑰镇北石峡村,是一个集乡村田园风光、玫瑰文化展示、休闲旅游度假、亲子游玩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区。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一度成为平阴文旅新标杆。

  “今年4月份,公司因疫情的反复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游客数量骤减,公司发展一度面临困难。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全程跟踪服务、随时指导,帮助我们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给企业发展送来了定心丸。” 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的财务负责人孙华希表示。

  疫情期间,平阴县税务局密切关注旅游产业的发展变化,组建旅游行业服务团队,梳理整理行业适用优惠政策,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多渠道向企业进行精准推送,及时为企业送政策、出实招、解难题,“滴灌式”服务乡村旅游行业的发展。

  据统计,2021年以来,平阴县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共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402.6万元,文化事业建设费优惠减免2.5万元,及时到账的税费优惠红利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支撑企业平稳应对疫情影响,使其有更多的精力、财力投入到提高景区服务质量和新项目开发中,成为平阴文旅业一张靓丽的“名片”。

  据悉,济南市税务局统筹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业务流程、强化宣传辅导,依托税收大数据对重点行业企业摸清底数、梳理清单,通过电话、税企微信群、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一对一”开展精准辅导,稳妥推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各项工作。

  主动问需,合力奏响“春风曲”

  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的马套村位于济南市最南端,雄伟的泰山北麓,因其四周被连绵起伏的泰山山脉所包围,晴日当空时山头仍见淡淡云雾缭绕,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对喜温、喜阴、喜湿的茶树来说是绝佳的生长地。2010年,马套村引进茶叶种植,将茶叶作为增收突破口,创办茶叶合作社,建成了茶叶加工厂,成了远近闻名的茶叶村。

  为帮助马套村“茶经济”进一步发展,长清区税务局积极联合马套村开展党建共建工作交流活动,从而带动周边农家游、采摘游、休闲游发展。今年四月份,正处春茶采摘的关键期,长清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前往长清区马套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茶园负责人讲解了当前持续推行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关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方面的减免政策受到茶园负责人的高度关注,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成功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第一季度财产和行为税申报,享受到了1,305元的减免税额。

  2015年以来,马套村吸引资金和村民闲置房屋入股,成立了将军山旅游度假专业合作社,将58户村民闲置住宅改成各具特色的民宿,积极开发乡村旅游经济。在今年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长清区税务局也把济南市长清区将军山旅游度假专业合作社作为重点帮助对象,由业务骨干组成“护苗”服务小分队,主动上门问需,深入该合作社为其介绍适用的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据悉,截止到今年5月份,该合作社仅住宿服务已取得收入116.93万元,享受各项税费减免共8,739元。

  此外,长清区税务局还对马套村周边农家菜馆等个体工商户开展走访问需,帮助个体经营者纾困解难,做到“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 积极扶持以马套村为代表的长清乡村旅游新业态,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实施,助力农业生产在税务春风的保驾护航中稳步发展。据悉,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大力宣传涉农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下步,济南市税务局将继续全力惠企助农,深耕乡村沃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