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山东税务:留抵退税铺就企业发展“高速路”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2年06月29日)

大型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骨干,是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核心力量,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为加快释放留抵退税政策红利,5月1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的时间由原定10月份提前到6月份。山东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留抵退税直达快享,助力大型企业纾困解压、提振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前退还,助力造船企业抢抓市场机遇

在忙碌的造船现场,多艘1800TEU集装箱船正在船台紧张建造中,得益于建造工艺、现场管理的成熟,以及新技术和总装造船模式,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将该型船舶建造周期进一步压缩。2021年以来,黄海造船紧紧抓住国际航运市场积极向上态势,及全球新造船市场特别是集装箱船市场超预期回升的契机,主动对接国内外各大航运公司,共签订生效了1800TEU集装箱船订单29艘,也是继多用途重吊船、大型豪华客滚船之后,公司批量承接的又一批代表船型……

“总体来说今年的资金压力确实比较大。”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海军介绍说,虽然公司承接了大型订单,但是交船前的预付款比例只有40%-50%,在此期间公司的资金压力都比较大,此时及时到账的退税款实实在在给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

“1903万元退税款,不仅填补了我们的资金缺口,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流动资金采购钢、铁等原材料,可以按时完成集装箱船订单,并进行新船型生产与研发。”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财务处长宋金翔感慨说道。

公告发布后,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留抵退税工作团队立即行动,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名单,通过税企交流群、“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荣易办”云端大课堂等线上渠道,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培训,线上指导操作,确保留抵退税直达。

加速“落袋”,帮助民生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得益于税务部门精准主动地宣传辅导,去年四季度我们收到了4512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今年留抵退税新政出台后,税务干部又及时告知我们相关政策内容,6月初我们便提交了存量留抵退税申请。”莒县丰源热电有限公司的财务部经理刘志武分享着公司的退税体验。他说,“税务工作人员一对一服务,从提交申请,到退税到账,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好。!”

“5208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如同一场‘及时雨’浇在了‘旱田’上,公司前期因资金紧张暂缓的设备更新,终于又有了充足的资金流。”刘志武激动地说。

同样享受到留抵退税“红包”的企业还有中粮山萃花生制品(威海)有限公司。

“就在原料损失、人员工资、物流停滞的多重压力下,税务局的同志们主动联系我们送来优惠政策,辅导我们享受留抵退税230万元。这样算下来相当于抵免了我们正常运行一个月的成本。”中粮山萃花生制品(威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中洲感慨的说到。

中粮山萃花生制品(威海)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从事花生及花生制品生产与研发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坚果等食品的深加工。近年来,企业不断开展创新性研究,2022年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受上半年疫情影响,企业坚果类产品销量同比下降60%,同时由于多地出现疫情,许多产品发不出去,单花生类产品库存压货量达4000吨。“一方面,疫情对餐饮行业打击很大,而我们作为餐饮行业的上游企业,受其影响首当其冲。另一方面,由于油价上涨等因素,物流成本相比去年上涨30%-50%。成本高了,销量少了,此消彼长之下,企业发展一度举步维艰。”谈到上半年企业遇到的困难,袁中洲感叹道。

为确保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新政发布后,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通过电话、征纳互动平台、税企交流群等途径为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筛选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开展全流程“一对一”服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退税减税政策带来的发展效应正在持续显现。“有了优惠政策‘定心丸’,下一步,我们计划重点利用花生产业链优势,继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开发新客户,提高生产开工率。同时利用期货交割库平台,做好做大花生期货交割服务业务,增加服务收入。”袁中洲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