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加强警税协作 激活服务企业“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与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警税联合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和防范涉税犯罪宣讲活动。在活动中,警税双方以互通协作为抓手,以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为导向,向纳税人普及最新税法知识,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切实防范涉税违法犯罪活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税务部门和公安部门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到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防范诈骗的相关知识,不仅提升了依法纳税和维护知识产权意识,也帮助我们解答了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涉税问题。”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称赞道。

  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食品生产、快餐经营、营养餐配送于一体的综合性大众餐饮连锁企业,拥有极高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运营成本较之前相比增加了不少。“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提醒我们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企业享受到了93万余元的留抵退税。”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红昌表示,这笔钱就是企业的“源头活水”,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

  “近期,发生多起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冒充单位领导、企业老板经理等向单位下属、财物人员以借钱、帮助转账等方式骗取受害人钱财的案件。因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有些会计在未核查来电人身份的情况下就给对方汇款。借助此次警税协作宣传契机,给大家普及一下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徐春就防范非法集资、诈骗风险等进行了普法宣讲。市中区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科科长吴磊则就近期出台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等最新税法知识进行了解读,并就超意兴提出的涉税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在中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吴磊围绕税收优惠政策、虚开骗税的实例分析、发票开具注意事项等相关政策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传递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理念。“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好了,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管理成本有所上升,今年5月份,我们进行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不到一周就收到了400万的退税。”中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王永西表示,警税联合走进企业开展宣传,进一步让企业了解到当前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也能帮助企业有效规避风险,促使企业更加健康稳健的经营。

  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宫晓宁与公司负责人、高管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实际困难与需求,剖析企业如何防范刑事风险,探讨建立警企“联络员”制度和助企护企工作机制,结合公安职能在风险防范、企业合规、反洗钱工作等方面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助力企业解难纾困。“建立警企联络员制度非常有必要,是公安机关关心企业、爱护企业的具体暖企行动,预警提醒、普法宣讲提高了企业及员工的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有利于企业加强合规及内控管理。”中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孟现成表示,建立助企护企工作机制是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加深了企业与公安机关的感情,有利于推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市中区税务局与市中区公安局建立了警税协作工作机制,深化职能协同,加强执法联动,凝聚共治合力,全面提升协作实体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切实为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积极开展跨部门协作与联动,可以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服务’格局,提高便企利民服务水平。”吴磊表示。

  下一步,市中区警税协作工作机制将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推进信息互通互联,凝聚共治强大合力,不断推动协作联络机制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便企利民、服务发展工作水平,助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