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看!这才是新时代税务人应该有的样子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大众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随着退税、减税、免税、缓税、降费、缓费等政策叠加发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为让纳税人快速享受税惠红利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以最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退税减税工作中,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精准有力做好风险防控,确保政策落地“快准稳好”,以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税务“铁军”精神。

  责任:用汗水答好服务纳税人的“满分答卷”

  自今年3月底,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税政一科王俊凤便一直从事退税政策的宣讲和解读工作。

  为了第一时间看懂记熟政策,她把政策原文打印出来,逐条逐句学习,对于具体的退税标准、范围、流程,她用红笔标注出来,加以背诵、牢记于心,从而做到对重要政策条款的熟练掌握和运用。

  在熟练掌握政策后,王俊凤和她的同事们在4月1日组织辖区13位纳税人到厅进行留抵退税的办理。通过对纳税人进行辅导和实际的流程操作,王俊凤梳理出高效的审核流程模板和操作流程明白纸,为留抵退税的高效推进奠定了基础。

  留抵退税的审核环节众多,其中退库复核作为推送国库前的最后一个环节尤为重要,面对上万条数据,每一条都要做到细心比对、准确无误,才能够保证最终成功退到位。历城区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副科长马兴梅便负责这一环节。

  “4月份退了2000多户,基本上每天都有100多户企业,每天要看各个数据达到上万条,一看就是一整天。”坐在电脑前的马兴梅揉了揉眼睛,继续趴在电脑前审核退税数据。记者看到,在她的办公桌上,摆了5、6瓶滴眼液,有的已经用光了,有的已经用了一半。“长时间盯着电脑看数据,眼睛就感到有些模糊,所以就给自己买了消炎和缓解视疲劳的滴眼液。”马兴梅告诉记者。

  从事多年核算工作的马兴梅对税务便利化的变迁感触颇深。“现在纸质材料越来越少,但是退税量却越来越多,足以看到国家政策对纳税人的支持力度。”马兴梅说,特别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是有力惠及了广大纳税人,而这个工作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把任务扛起来是义不容辞的。

  坚守:用拼搏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可以说,留抵退税新政对企业是一场“春夜喜雨”。然而,如何让“春雨贵如油”的留抵退税快速且精准“滴灌”辖区企业,确保退税资金尽快精准直达是完成好这次惠企减负任务的关键。

  “我们辖区内业户众多,这次留抵退税政策覆盖面广、力度大,从退税规模预估、企业情况摸排、退税风险分析到退税进度跟踪,整个工作量十分繁重。”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税政一科青年干部张大伟说。

  张大伟是一名2018年参加工作的税务新兵,但已经成长为留抵退税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得力干将,同事们常说:“大伟年纪轻,脑子快,留抵退税政策新、头绪多,遇到理不清的问题找他,准没错。”

  3月,从摸清退税“底数”开始,张大伟对照上级下发的文件数据,对纳税人期末留抵税额、企业划型等数据展开筛选分析,为退税工作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4月,政策执行开始后,“5+2”“白加黑”成了他的“退税工作时间”,白天,他忙于解答各部门遇到的政策疑点问题、接听电话咨询、校对审核“一册三表”,确保政策执行口径统一、步调一致。夜晚,他会梳理当天工作情况,及时分类型、分行业做好退税进度情况统计,动态掌握工作进度。

  “辅导细致、审批迅速、到账更快!我们作为制造业企业享受到了43.59万元退税款,这是对企业生存发展最大、最实在的支持。”张大伟勤勉尽责、耐心细致地责任感获得了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鑫的由衷点赞,这是对他的努力与付出最大的肯定。

  “再难的高山,也有税务人勇敢攀。”张大伟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将继续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上再加力,全力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

  担当:用奋斗把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

  四月,泉城济南正是一斛清泉柳絮扬的好春光。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税政一科的工作人员们正在拨打电话与企业交流留抵退税新政策,自月初政策实施以来,她们的电话铃声就不曾停歇。税政一科是由7名人员组成的全党员科室,平均年龄37岁,作为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牵头部门,自4月1日以来,全员无休,自觉加班加点,忘我工作。这是一支年轻且充满朝气的团队,自荣获济南市青年文明号以来,始终立足本职,不断超越,各项业务呈现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全新局面。

  受疫情影响,企业缺乏营收、现金流短缺等现象突出,为了真正把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税政一科在科长张雅丽的带领下,近两个月办公室的灯光时常亮至深夜。

  为了做好重点任务攻坚,在接到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打来的咨询电话后,张雅丽第一时间带领团队,结合企业的特殊申报难点开展辅导,迅速高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这次我们收到的近亿元的留抵退税,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对企业的发展和降低资金成本也有很大帮助。”留抵退税的资金活水流进企业,让财务经理刘波连连感叹。重卡也将把这笔退税用于“互联网+”高端重卡生产基地的研发建设中,制造更多的“中国好卡车”驶向未来。

  “考虑到企业体量大,覆盖面广,我们打造了‘服务+防控’双管推进模式。”张雅丽表示,“分批分流”细致退税,“互通共享”有序衔接,实现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精准监管机制下留抵很税的好、快、准、稳。

  在市中区税务局税政一科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和通力配合下,真正做到了政策直达快享、退税好事快办、红利应享尽享、风险严防严控,实现税惠春风全覆盖、准推送,退得好退得准退得稳。他们用奋斗书写答卷,用实干开创未来,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的税收事业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