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跨国”税务证明为企业增底气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大众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左晨晓济南报道

“真是太好了!为我们公司解决了大难题。”太平洋康泰科学仪器(济南)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丽燕难掩激动,起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进行业务咨询,没想到税务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仅用3天时间就为企业开具了一份特殊的“跨国”税务证明。

据悉,太平洋康泰科学仪器(济南)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新材料医疗器械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其主要产品已覆盖至全国2/3的省份,辅助生殖用医疗器械拟出口美国上市销售进而打开海外市场。

“医疗器械等产品出口美国,须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FDA)评审和准入认证,认证过程中销售收入小于1亿美元的境外企业,才可申请享受美国小规模企业认证费用减免政策。”张丽燕解释道,要享受此费用减免须由我国主管税务机关出具FDA提供模板的《总部位于美国境外的MDUFA国外小型企业认证申请》,而这项证明涉及的覆盖面较广、业务较多,不是日常常规业务,这让他们犯了难。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在收到企业具体诉求后,安排税收专家顾问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全面准确掌握企业申请目的、证明格式、诉求内容等第一手资料。

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新华表示,虽然此类业务非税务总局征管体系内常规税务证明、全省没有开具先例、没有借鉴模式,但在当前疫情背景下,要在政策范围内积极为“走出去”企业减少经营成本,帮助他们积极开拓国外市场。

为快速高效、精细精准地解决企业诉求,济南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与高新区局迅速组织境外税收管理及翻译团队,对英文证明及内容较为繁琐的填表说明进行系统翻译,深入调查了解FDA认证背景及详细资料。随后,市区两级密切协作,与企业充分沟通,通过业务讨论会、座谈辅导等形式,对证明开具的风险进行分析论证和综合判定,并对填制要求、数据查询口径、核查要点一一分解、分析。

张丽燕感慨道,市区两级税务部门一对一深入分析、手把手帮助填报,更是实行双审核制度,通过分别审核的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了企业自填证明部分的问题,避免了因填报失误,带来的企业认证申请被退回乃至失败的风险,每一环节、每一步骤都为企业想在前、干在前。

仅用三个工作日,3月28日就顺利开具了全省第一份美国FDA小型企业认证申请税务证明,当年预计使企业获得认证费用减免近1万美元,可有效减轻企业境外市场开拓负担。

“专业、高效、优质,在全球疫情肆虐、海外市场举步维艰的情况下,税务部门的有力支持大大增强了我们企业克服困难‘走出去’的信心和底气!”太平洋康泰科学仪器(济南)有限公司董事长毕胜成表示,这不仅使企业获得了美国市场的准入资格,也大大提高企业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和竞争力,在直接提升企业出口贸易额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对企业境外市场的开拓也意义重大。

建好企业的急难愁盼“直通车”。下一步,济南市税务局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开展,不断优化国际税收服务机制,针对此类跨境新税务事项提前做好资料分析、过程探究、流程制定及规范工作,制定工作指引、审核要点,推动企业困难及时处理、及早解决,提升办事实效,在不断探索和创新中,更好地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