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组合拳”加力提效 外贸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1038.14公里绵长海岸线,孕育了烟台外向型经济走势。近年来,烟台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激发外贸企业活力要求,从优化升级办税举措、推行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促进税费优惠直达快享等方面发力,不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助力外贸企业轻装前行。

优化办税流程 提供精细服务

鱿鱼圈、牛角花、龙须串串……在烟台同德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忙着把“烟台味道”传递到世界各地。

“我们公司的冷冻、裹粉系列产品广受市场欢迎,年均出口额约为7000万美元左右。”企业财务经理孙占峰介绍。烟台同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冷冻海产品的初级生产、加工、出口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涨,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在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公司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和生产中,“走出去”也更有底气。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收到出口退税1402万元。

为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烟台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从企业实际诉求出发,开展点对点专项辅导,为外贸企业提供“个性化”需求解决方案,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报送和审批流程,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制度,加强税企间沟通交流,打破部门间业务壁垒,畅通内外沟通渠道,优化退税流程设置,精简退税资料,持续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对我们这种出口型企业来说,出口退税速度很关键,资金回流加快,无论是给工厂还是货代公司付款更加便捷。”孙占峰表示。

政策落实到位 红包精准“落袋”

4月底,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明确了对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后,因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而多转出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允许企业转入进项税额予以抵扣。

为确保政策红利及时惠及纳税人,政策实施后,烟台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通过电话通知、网络辅导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及时告知纳税人相关政策内容及办理方式,并辅导纳税人核实具体情况、准确享受政策。

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是莱山区内首个纳入《挂账抵减额转入增值税进项税额处理台账》的企业,由于征退税率不一致而多转出的“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最早要追溯到2004年。为确定准确的执行金额,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安排专人对企业执行金额进行查询计算,最终确认一次性调转进项税额106万元。

“没想到挂账这么多年的多转出进项税额可以一次性转回予以抵扣,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告知政策并辅导我们进行办理,提交申请当天便收到了审核确认通知。”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泉谈到税务部门的服务时频频点赞,“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加快退税速度 注入发展“活水”

“税务部门提醒得很及时,办理得也很顺畅,出口退税的快速到账,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日前,蓬莱金琅电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德文欣喜地说。

据了解,蓬莱金琅电声有限公司先后在美国、加拿大等40余个国家授权了独家销售商,其研发的铝带高音喇叭、气动式高音喇叭以及独特的中低音喇叭在全球享有非常高的声誉。因疫情原因,该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为助力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蓬莱区税务局在促进出口退税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以“提速提质”的服务,帮助企业转起来、跑起来,让企业及时享受到出口退税政策红利,为企业跨境贸易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除了加快出口退税办理,税务部门还通过涉税辅导、大力推广“无纸化”等一系列服务措施,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同时,为促进纳税人办事便捷化和行政运作高效化,税务部门在前期已实现退税申报“无纸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备案单证“无纸化”。

“自从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后,我们无需打印纸质备案单证,通过自制电子文档即可单证备案,提高了办理出口退税的效率,缩短了退税时长,为企业降低了成本、减轻了负担。”在体验过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后,烟台雅霖食品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守丽感慨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