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税务:多重角色显担当 退税减税有力量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秀娟 通讯员 吴鑫 聊城报道

  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2022年基层税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在落实政策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冠县税务局有一个团队知难而进,勇挑重担,多重角色转换体现税务担当,那就是冠县税务局退税减税办。

  聚焦宣传辅导,吹响优惠“先锋号”

  冠县税务局组织青年税务干部成立“小白鸽”税收宣传服务团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小白鸽”组成线上服务志愿者,“飞进”千万家纳税人的办税全过程。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交流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多类别多轮次多渠道进行“点对点”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通过“云课堂”、远程帮办、视频连线等方式在线提供“一对一”指导;开辟“网上退税一条龙”,详细告知申请流程、软件操作和所需资料;针对“目标”退税户开展“多对多”精细服务,开展“套餐”式服务,将政策推送、远程(问)帮办、个性化服务纳入到服务菜单,同时收集和反馈企业需求和困难,制定大企业“一户一策”个性化服务方案等。“小白鸽”既是政策宣传员,又是政策答疑员,还是退税帮办员,三员角色随时切换,用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服务换来了纳税人的满意度,确保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精细服务中直达快享。

  严把关细审核,当好政策“监督员”

  冠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团队化服务”优势,选调30名骨干力量组建税收风险分析团队,创新性开展留抵退税风险“纳税人自诊、专家复诊、团队会诊的三级问诊”制度,力争将风险挡在门外、拦在事前,为留抵退税“退稳、退准”保驾护航。税收风险分析团队从事前分析、事中阻断、事后追缴三方面下手,严格把关留抵退税政策适用名单,将退税风险降到最低。

  苏晓冉同志是税政一股的年轻干部,他毫不犹豫承担起工作重担,从前期的政策学习、数据测算、分析研判,到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流程跟踪、业务办理优化、审核要点分析、疑难问题处理,随处可见他的身影,近两个月来,没有过过一次完整的周末。孕晚期的妻子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他总是安排在周末,早早地去排队,确保在半天内完成检查,返回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用他的话说就是:“退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在加班,我也不能当逃兵。”

  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好红包“发放员”

  冠县税务局退税办理团队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加班加点,做好税费优惠政策红包“发放员”。对外,牵头组织财政局、人行冠县支行三方举行推进会,加强与财政、国库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高效的退库办理协作工作机制。对内,建立税一、办税服务厅、收核联动机制,纳税人提交申请后第一时间审核,确认无误后传递到收核退税岗,畅通电话、微信、龙信通三端通讯,及时开具收入退还书发至人行国库部门,逐户跟踪退税进度,持续压缩退税时长,尽最大努力为纳税人解决“资金之渴”。

  收入核算股有两名年轻的妈妈负责退税工作。一个孩子刚满一岁,一个孩子刚满6个月。“李新,你快回家看娃吧,剩下的退税我来做”,到下班点,尚景莉同志总是这么跟李新说。别人问起来她怎么又在加班,她说:“李新家孩子才6个月,正是黏人的时候,我家孩子大点了,可以多让姥姥带一会。”而在工作时间,李新也经常帮助尚景莉,“景莉姐,你快整理你税收预测数据吧,这个材料我先帮你写”。如此这样的对话,每天发生在她俩之间。

  敢担当、负责任的人总有一种无穷的魅力,他们吸引着更多的人投入到退税减税工作中来。正是这么多人不计付出、不辞辛苦,冠县税务局退税减税办才能完成一项又一项的攻坚任务。退税减税办的全体成员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一定能圆满完成2022年的退税减税降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