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宣传再加力 提振信心稳预期
为全面打赢大规模留抵退税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持续做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宣传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6月24日,全国税务系统持续做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宣传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的工作策略,进一步对在当前阶段持续做好留抵退税宣传工作进行再部署,帮助广大市场主体应知尽知、愿享尽享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更好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河北省、山东省、湖南省、广东省、四川省、宁波市税务局分管税收宣传工作的局领导作了交流发言,介绍本单位在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过程中加强宣传工作的做法成效,查找工作短板,并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因时应势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出的重大决策。自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在税务总局党委领导下,在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同志谋划指挥下,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了“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的工作策略,并先后通过组织召开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推进会、税费服务体验师及企业代表视频座谈会、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监督执纪工作交流会以及共同召开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等形式,对相关举措进行安排部署。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此次会议专门就“持续宣传”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推动五措并举工作策略相辅相成、一体贯通,全面保障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落快落好。

会议指出,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税务系统按照“持续宣传”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政策解读、宣传辅导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6月底,6个行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基本实施到位,7月份,新增7个行业的退税政策也将全面推开,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了攻坚决战的关键时期。各地税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持续宣传”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必然要求,是帮助纳税人应知尽知、推动政策直达快享的必然要求,是震慑不法分子、护航留抵退税落准落稳的必然要求,也是激励干部队伍士气、展现税务良好形象的必然要求,必须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助力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聚焦政策落实的重点内容、重要节点,准确把握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持续宣传”的主要任务。一是进一步宣传好留抵退税政策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策效应,及时对外公布政策落实的最新进展,解读退税资金流向及作用,讲好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税务、财政、人民银行等多部门协力助企纾困故事。二是进一步宣传好税务部门坚持五措并举的工作策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的做法和成效。三是进一步宣传解读现阶段正在实施和即将实施的政策,特别是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详细解读新增的批发零售等7个行业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四是进一步加大力度持续开展常态化典型案件曝光。截至6月23日,全国已公开曝光437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37起税务人员失职失责被责任追究案例、10起税务人员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案件,取得明显震慑效果。要持续提升案件曝光频次,特别是加大团伙式、跨区域骗取留抵退税案件曝光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宣传,结合“最美税务人”选树活动宣传退税减税先进事迹,在全系统大力营造见贤思齐、昂扬向上的良好风尚。

会议强调,要注重实效,有力有序持续做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宣传工作。各级税务局党委要高度重视持续宣传工作,抓好谋划部署、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抓住下半年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制定留抵退税宣传工作计划和重点事项清单。要加强内外协同联动,各职能组要积极主动挖掘亮点,将留抵退税宣传工作融入地方宣传“大盘子”。要注重创新宣传形式,用好用足宣传资源和渠道,在报、网、端、微、屏开展组合式、立体式宣传,直观解读好留抵退税政策和实施效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税务总局机关有关司局、退税减税办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税务局分管退税减税和宣传工作的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