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担、降成本、增活力 留抵退税效应显现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4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济南市内各类企业纷纷提交退税申请,拿到“退税红包”,坐享“税费红利”。国家税务局济南市税务局聚焦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抓实抓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让退税过程更简单、更顺畅、更便捷,企业资金“活起来”,让纳税人拿出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当中,企业生产“转起来”。

资金活水回流,应对挑战更从容

近日,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有序地操作控制台,全自动无纺布生产设备全速运转。在机器不远处就是刚刚生产出来的无纺布,工人们正在打包,等待运出厂区。

据介绍,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丙纶纺粘无纺布、亲水无纺布、SMS无纺布、熔喷无纺布及无纺布系列制品的制造企业,年均生产能力可达21000吨,其“康洁”产品畅销全国各个地区及海外等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早在2020年,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被定为疫情物资防控企业,为一次性防护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提供无纺布原布,公司夜以继日,紧张运作,保障全国物资供应。

“疫情期间为了保障特殊物资供应,大批量生产口罩、防护服等无纺布型号,导致其他型号无纺布产量大幅减少,无法正常供应需求其他型号无纺布的客户,客户流失严重。”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鑫表示,近一年内,新的无纺布企业、作坊层出不穷,可达400多家,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加之疫情影响,致使公司订单大幅减少。

正值此时,黄鑫通过微信收到了济南市税务局实时推送的留抵退税政策解读及申报流程,并迅速提交了退税申请。不出多时,43.59万元退税款就顺利“落袋”。“审批快!到账更快!整个退税流程全程网办,以智能化优质服务真正实现了办税零跑动。”张金萍说道。

随着留抵退税“红包”到账,企业得实惠、享红利,发展底气更足,动力更强。“企业资金盘活了,得以优化产品研发生产,能够从容应对市场的挑战。”黄鑫表示,税惠政策在关键时刻的帮扶,为企业重振旗鼓注入“强心剂”。

政策持续发力,项目建设有后劲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济南市莱芜区企业山东珅诺基药业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国家一类创新药抗癌新药“淫羊藿素”获批上市。

山东珅诺基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主要经营医药技术和产品研究、开发。研发投入是药企保持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因为长期处于抗癌药物研发和临床试验阶段,研发投入巨大,经营收入较少,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山东珅诺基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吕晶表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税务部门主动与企业联系,指导企业退税,办理了留抵退税502.23万元,为高新医药产业研发投产送去“及时雨”。

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山东珅诺基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轰鸣、履带不歇,多条先进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原料药淫羊藿素。

与山东珅诺基药业有限公司一样,近日济南驰波名气通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的二期项目也顺利开工。“得益于享受的增量留抵退税近532万元,公司二期项目落地建设有了充裕的资金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文秀告诉记者。

据悉,自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济南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精准定位,形成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依托各税源管理所成立税务辅导专员团队,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和辅导,并通过线上辅导“一对一”即时答疑解惑,持续优化留抵退税审核审批流程,让企业加速享受红利,迅速开工投产。

减负担增活力,创新发展有动力

相比其他减税降费支持措施,留抵退税更是直接帮企业盘活了现金流,让高新技术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

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济南平安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柴油机等机械零部件的生产业务。企业每年投入大量经费用于技术研发,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该企业在加工设备、技术研发方面的进度有所放缓,让正处成长期的企业发展受阻。新政策实施后,该公司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及时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并成功收到3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技术创新是第一位的,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要把这笔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前沿技术的研发,让企业发展换发新的生机。”济南平安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振华说道。

用退税发展科技,以科技提升实力。近期,像济南平安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这样收到留抵退税款的科技型企业并非少数。济南海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炭素制品生产、研发、销售的企业,该企业抓紧抓实产业创新,加快创建国家环保A级企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在疫情防控期间,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仍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非接触’方式帮助我们,从辅导、申报、受理、审批,整个环节都是‘一路绿灯’,我真切地感受到税务部门高效的纳税服务。”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梁春艳表示:“590.67万元留抵退税款的迅速到账,在减轻企业肩头担子的同时,还给研发创新增添了实实在在的现金流。省下的这笔钱将用于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和环保治理设施的升级,为绿色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一刻不拖,一户不漏,一分不少。在落实落细留抵退税过程中,济南市税务局切实做好“精准化”宣传辅导、“智慧化”受理审核、“一站式”全程服务,同时面对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做到从快、从重、从严查处,确保政策红利高效规范直达市场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