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落实“六税两费”减免 助企焕新出发

发布日期:2022-06-23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纳税人需求,深入企业宣传“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张可明摄)

潍坊市税务局把落实“六税两费”减免作为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合市县两级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六税两费”减免在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抓落实上加速度,在精细服务上加力度,助力小微企业焕新出发。

在昌邑市海兴化工厂的生产车间,一台台机器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公司法人付松涛说:“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扩围,无疑是雪中送炭,感觉特别温暖。”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溴素生产的企业,昌邑市海兴化工厂今年至今共享受到‘六税两费’减免金额43.12万元。

疫情趋缓后,各行各业开足马力,狠抓经营生产,资金缺、融资贵等问题愈加凸显。潍坊市税务部门急企业所急,积极落实“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让“真金白银”落到企业口袋。

“税务部门送来了看得见、摸得到的实惠,帮我们减免了近10万元的税款,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扶持企业的决心。”诸城市中裕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谷女士说道。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再度严峻,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大,制约了公司的创新与发展。在“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出台后,诸城市税务局预先判别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将政策精准推送给该企业。

随着此次“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落袋”,企业得以“轻装上阵”,有了更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周钰博是潍坊智慧油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公司1-5月已享受“六税两费”减免66117元。“我们是干信息技术的,目前还在创业阶段,这6万多元将为我们的创新研发提供很大助力,帮助我们继续做大做强。”周钰博说道。

除了政策红利的“真金白银”,潍坊市税务部门还不断深化技术创新,充分挖掘数据资源,细化企业特征标签,实现“智能化识别、个性化推送、自动化受理”,确保税惠红利落实落细。

在昌乐,山东万顺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在今年1-5月份获得“六税两费”退税款6.02万元,享受减税优惠3.07万元,有效缓解了在生产经营、流动资金等各方面的压力。昌乐县税务局根据上级工作要求,采取智能化退抵税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数字赋能优势,系统自动识别、批量发起退抵税流程,变纳税人“跑腿”为数据“跑路”。“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查,及时主动告知相关政策,协助我们高效办理退税,真正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张杰介绍。

寿光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智能识别判断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并利用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让纳税人“免申请、快享受”,“一趟也不用跑”就能完成业务流程。“这次政策的出台是我们小微企业的及时雨,疫情之下这笔退税款能够帮助我们支付员工工资、维修费等必要的成本费用,实现了企业的平稳过渡。”来自寿光市源泉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良义说道。该公司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作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中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此次“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今年以来享受退税款5万余元。

作为服务经济的“毛细血管”,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维持韧性的重要保障,确保政策应享尽享是助企纾困的关键环节。为此,潍坊市税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压实责任安排,创新宣传辅导方式,让服务举措更精细,让政策落地更有力。

“税务人员通过视频直播课的方式及时推送‘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用有‘温度’的服务确保我们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潍坊一蓝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红对税务部门云辅导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此次通过“同屏同步”可视化辅导方式帮助该企业及时办理退税款99530元。

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还充分吸取纳税人个性化需求,构建“网格化”宣传辅导体系,借助“税企云桥对话”“税务云课堂”等线上交流分享会,为辖区内企业梳理打包适用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在线实时互动问答,积极畅通企业复工复产之路,让纳税人体验“见屏如面”的便利。

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在利用鲁税通平台、电子税务局、税企联络群、电话等方式做实“点对点”精准推送的同时,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开展系列“走进”活动,为企业送上一揽子“政策大礼包”,确保税惠政策应知尽享。

高密市税务局细化政策研究、宣传辅导、效应分析、建议反馈等各个环节,在申报期内随时关注纳税人填报的纳税申报表,发现问题随时提醒纳税人及时进行纠正,对纳税人在政策享受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反馈,推动政策快速落地见效。

潍坊市税务部门将坚持有效监管和有为服务同向发力,把好政策的方向盘,激活市场的发动机,构建起税企互促、以数治税、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以有效举措激发市场的动力与活力。

(本文刊载于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