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税务:内外协同强机制 信息互通促共治

发布日期:2022-06-22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秀娟 通讯员 张璐 廖明月 聊城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高唐县税务局将协同共治思想贯穿税费管理工作全过程,不断加强与县政府多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通过建立健全三方机制、数据信息共享互通、流程运转提档升级等方式,多维发力,打造税务共治新格局。

 “协作机制”为先,提高税收共治“初速度”

  为最大限度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高唐县税务局主动加强与县政府多部门的协调联动,整合多方服务资源,积极协调,由税务部门牵头,先后与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建立存量房价格异议处理机制,与县财政局、县自规局建立耕地占用税合作协议,进一步规范耕地占用税征管工作和不动产价格异议处理行为,提升税收共治水平。

 “我局一直积极探索多方税收共治模式,凝聚多部门合力,拓展税收共治维度,此次与县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建立协作机制,开启了税收共治新篇章,标志着税收共治提升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高唐县税务局法制股股长赵志华表示。

 “信息共享”为主,提升税收工作“加速度”

 “多亏了税务局积极帮助沟通协调,项目手续办理才能这么顺畅,为税务速度点赞!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是我镇‘双招’重点项目,手续涉及县税务局、县财政局、自然规划局等多部门,要是挨个单位跑手续,肯定会浪费很多时间。”高唐县琉璃寺镇副镇长窦冠说道。

  为确保税收共治实体化,高唐县税务局以数据资源共享为抓手,为纳税服务“量体裁衣”,税收工作方式再升级发力,主动筛查数据共享,减少非必需证明事项,强化多部门协同联动、信息共享互通,“画像式”立体分析。目前,已与县财政局、人行、发改局、自规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六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畅通信息共享通道,利用多部门数据多维度对纳税人适用税收政策开展精准分析,打造了“N+1”的税收联动工作模式。

 “简化流程”为基,提档税收服务“末速度”

 “真是太感谢税务部门了,为我们公司解决了大问题,在税务人员的精确辅导和精细服务下,我们项目得以如期开工。”舜懿(聊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宁说。

  据悉,舜懿(聊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涉及规划设计管理、房地产开发等多业务的公司,在办理耕地占用税业务时遇到了难题,高唐县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作为,按照耕地占用税合作协议职责分工,立即与财政局和自然规划局进行沟通,并简化办税流程,安排业务骨干一对一辅导该公司完成了耕地占用税申报业务。

  为真正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事慢、跑腿多的难点痛点,高唐县税务局在建立多方协作机制的基础上,针对外部协同事项,进一步规范涉税办事流程和外部对接流程,在充分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统筹调配各方服务资源,流程压缩化繁为简,保证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高效办理涉及多部门的业务需求,以推行“就地办”服务为切入点,有效解决“多头跑”问题,提高了整体办事效率。

  高唐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张勇表示,“税收现代化建设需要凝聚更大合力,需要充分发挥协同共治作用。下一步,县税务局将继续完善多部门协同治税机制,让更多部门、社会力量、群众组织等融入税收治理体系,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凝聚发展合力,推动税收共治向更深领域、更广范围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